美国-东盟峰会首次在美召开 议题或涉南海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东盟峰会首次在美召开 议题或涉南海问题

2010年09月25日 03: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东盟峰会首次在美国本土召开

  “南海问题”可能列在峰会议题之中

  9月24日,第二次美国-东盟峰会在纽约召开。这是在美国本土召开的首次美国-东盟峰会。美国专家认为,尽管这次峰会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但却意味着:美国“重返亚洲”的战略步骤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决定峰会城市出于技术原因

  早些时候曾经有消息说,因为美国要赋予此次峰会“高度的政治象征意义”,因此把峰会地点选在了首都华盛顿。但最终确定峰会在纽约召开,因为美国不希望由于缅甸的领导人访问华盛顿而为其提供“作文章”的机会。

  不过,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的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总裁包道格,以及美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所”东南亚项目主任鲍尔都认为,会址的选择并非出于“政治原因”,而是因为技术原因。他们认为,利用东盟国家首脑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的机会举行双边峰会,从会议安排的技术层面看,要比在华盛顿开会更加方便。

  包道格认为,缅甸出席会议的不会是最高领导人,所以,即使把他们邀请到华盛顿开峰会,也不至于给缅甸“军政府”政治上加分。

  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2009年11月美国与东盟举行首届峰会后,今年的峰会首次在美国本土召开。鲍尔认为,此次峰会将聚焦经贸和安全两大议题。

  首先,以美国-东盟峰会为核心,构建地区安全机制。鲍尔认为,除了美国-东盟峰会外,美国还将于明年首次参加东亚峰会;今年10月,美国国防部长还将出席在河内举行的“东盟防长扩大会议”。美国参加这一系列本是亚洲国家参与的机制,为的是参与东南亚地区安全机制的构建,并发挥领导作用。而这一安全机制的核心,就是美国-东盟峰会。

  其次,美国与东盟的经贸关系,也是峰会议事日程中的重点之一。美国把21世纪的经贸重点放在了亚洲,东盟则希望美国在扩大双边贸易方面采取更积极的态度。

  不过,包道格认为,由于美国在峰会上是在与东盟10个不同的国家打交道,除了在经贸、安全以及人道救援等大框架议题上笼统地讨论外,很难期望双方会在非常具体的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因此他认为,此次峰会的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实际意义。

  美国“重返亚洲”

  从去年到今年,美国对与东盟的峰会一直保持高调。包道格和鲍尔都认为,这是为了显示美国对东南亚重视,并将其视为实施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的步骤之一。

  所谓“战略重心东移”、“重返亚洲”,并非奥巴马政府刚刚提出的,早在10多年前,美国就已经有了这种战略构想。但近10年来,美国深陷在阿富汗和伊拉克这两场战争之中,消耗了大量精力和财力,所谓“重返亚洲”成了空谈。

  如今,美国已经从伊拉克抽身,结束阿富汗战争也是迟早的事。不管在这两个国家的战果如何,美国可以从中抽身,将精力投放到亚太地区,已经具备了现实条件。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