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反制措施不断升级 日本为挑衅付出沉重代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方反制措施不断升级 日本为挑衅付出沉重代价

2010年09月25日 13:58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刚刚过去的“9·18事变”79周年纪念日游行,在中国政府的有序疏导和中国民众的极大克制下有点波澜不兴。当天,北京的日本驻华使馆门口50米开外就拉起了警戒线,第一批游行者通过警戒线后,后来的游行者均在警戒线外有节制地抗议。然而,中方的克制换来的却是日本决定继续延押中国渔船船长。

  正如中国总理温家宝9月21日在纽约会见旅美华侨华人等时所说的,日本至今不释放中国船长,已“激起海内外全体中国人的愤怒”。当前,中方的对日反制措施进一步升级,而日本可能因此承担的损失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咎由自取。

  “反制措施”不断升级

  9月19日,在将中国船长詹其雄非法扣押10天后,日本一家法院批准,将其扣押期再延长10天。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当天表示,日方如一意孤行,中方将采取强烈“反制措施”,其一切后果由日方承担。

  撞船事件发生后,包括国务委员戴秉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和副部长王光亚在内的中国官员多次告诫日方不要玩火。中方表态的措辞从“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到“将对中日关系大局造成严重冲击”,再到此前的“日方如继续恣意妄为,必将自食其果”,直至这次的“反制措施”,对日本形成的压力与日俱增。

  事实上,“反制措施”的“出手”比“出口”早得多。早在9月9日,中国就向钓鱼岛海域派出渔政执法船,保护中国渔民;9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宣布,中方决定推迟原定于9月中旬举行的第二次东海问题原则共识政府间谈判;9月14日,中方又宣布推迟以秘书长李建国为团长的全国人大代表团访日行程;9月19日,中方接连出招:暂停双边省部级以上交往,中止双方有关增加航班、扩大中日航权事宜的接触,推迟中日煤炭综合会议,推迟上海世博会邀请1000名日本青年参观的活动……

  中方的“反制措施”并未就此结束。20日,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肇星临时决定不出席在南京举行的中日企业家论坛;2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温家宝总理在纽约出席联合国系列会议期间,不会与日本领导人会见。

  此外,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已向东海春晓油气田运送器材,可能单方面进行开采。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回应说,中方对该油气田拥有完全的主权和管辖权,中方的活动完全合理合法。

  有分析人士表示,中国反制日本的措施日益升级,表明中方对日本的顽固错误已忍无可忍。

  中日政治关系陷入低谷

  专家们普遍认为,随着中方暂停与日本的省部级以上交往,中日关系已经陷入空前的低谷。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政治层面暂停中日省部级以上交往,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8年来从未有过的。”

  此次两国关系恶化,最受伤害的无疑是两国间经过不懈努力方才打下基础的战略互信。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日关系既敏感又复杂,因此无论是中方还是日方,都把战略互信和政治互信当作发展两国关系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双方深知,如果战略互信削弱到一定程度,两个在领土问题上有纠纷、在历史上有积怨的国家,连和平共处都比较困难,遑论发展关系。

  就在这场风波骤然到来之前,中日关系刚刚经历过一段令人充满希望的时期。2006年,曾连续参拜靖国神社,并因此导致中日关系遭遇寒流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卸任,其继任者安倍晋三迅速启动“破冰之旅”访华,中日关系结束长达5年的沉寂迎来转机。次年,温家宝总理赴日“融冰”。“破冰”和“融冰”之旅发表的两份《中日联合新闻公报》,确立了两国战略互惠关系。2008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日本,双方签订《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将中日关系推向新起点。

  就在不到两个月前,中日刚刚开始就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展开谈判。双方虽然早在2008年就已达成相关谈判协议,但搁置了两年之久才开谈。这次谈判因此曾引起日本媒体和民间高度期待;而在不到一个月前,中日刚进行了第三次经济高层对话,并签订了7份合作文件。

  然而,原本全速向前发展的两国关系,因日本方面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挑衅而迅速刹车。

  日本将承受经济损失

  中国在经济层面的一些反制措施,估计也会让日本有些“疼”。

  清华大学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在接受《世界新闻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日本目前要促进经济复苏和扩大就业,增加对中国的出口和吸引中国游客至关重要,在这样的情况下采取强硬姿态,只会使日本蒙受损失。另外,日本政府目前债台高筑,一旦双方关系恶化,日本势必要进一步增强军备,增加军费预算,用于民生和就业方面的财政支出就会受到牵制和影响,对日本的中长期发展显然不利。

  中国目前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大的出口市场。2009年,双边贸易额在受金融危机打击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下,仍达到2288亿美元。中国学者唐淳风估计,日本有近10万家企业主要靠中国市场存活,日本对中国市场的依存度已超过对欧美等经济体,粗略估计已超过40%。另一方面,日本对中国各种资源的需求一直很大,如中国减少或限制对日资源出口,日本将面临进一步的经济困难。

  以煤炭为例,日本每年都需从中国进口大量煤炭,中日煤炭综合会议每年召开一次。自1980年以来,中日之间的电煤供应合同每5年一延长,当前的5年期合同即将在几个月后到期,目前正是中日两国企业磋商新一轮电煤长期供应合同的关键时点。有业内人士透露,根据新的协议,中国将从2011年起每年向日本供应400万至600万吨电煤。具体出口配额和出口价格本来都将在原定9月28日于日本冲绳举办的中日煤炭综合会议上敲定,但现在一切成了未知数。

  在政府层面对日本进行反制的同时,两国互信交往的基础——民间交流也迅速冷却。目前,中国不少网站都出现了呼吁中国人抵制前往日本旅游和购买日货的帖子。据了解,撞船事件发生后,中国公民赴日旅游规模已受到严重影响。最近,中国宝健集团宣布取消10月份的万人旅日计划,香港公民也提出减少赴日旅游。这对日本旅游业来说无疑是个打击。

  据悉,中国赴日游客人均消费高达78000日元(100日元约合7.9元人民币),远高于美国人的27000日元和法国人的47000日元,早已成为日本旅游业的主要消费群体。日本民主党执政后,一直大力推行观光立国政策,希望中国游客从目前的约100万人次,6年后增加到600万人次。

  中日摩擦后果难料

  日本的挑衅和中国的一系列反制举措,使得中日从政经到民间层面多年积累的成果正逐渐枯萎。正如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所指出的,日本的行为于其长远利益无益,因为日本的经济复苏离不开中国。

  如今,日本似乎终于有些坐不住了。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正在研究如何尽快恢复与中国关系的对策。日本一名国会议员称:“留给我们的时间已不多,我们必须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召开之前,缓和与中国的关系。”这表明,日本希望能在11月前缓和与中国的关系,因为日方担心中国领导人可能不出席在日本横滨举行的APEC会议或是缩短与会时间,并取消一系列中日部长级对话,这将使会议成果大打折扣。

  不过,香港《星岛日报》网站20日的一篇文章分析称,日本此次的态度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强硬,但因涉及主权问题,中方也没有任何回旋余地,事件如何解决,难以预料。该文还援引日本新华侨华人会副会长颜安的话说:“中日关系的矛盾点已从以往诸如参拜靖国神社等泛道德的历史之争,转移到具有现实意义的领土主权之争。”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上将也预计,中日此次针锋相对,后果难以预料。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