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交好东盟各有所图 实质性合作存众多障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交好东盟各有所图 实质性合作存众多障碍

2010年09月25日 17:3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和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领导人24日在纽约就加强美国和东盟关系举行了会谈。分析人士指出,奥巴马政府近来频频向东南亚国家示好,显露出美方恢复和加强对东南亚地区影响力的意愿,但此次会谈本身时间仓促,成果寥寥,更多只是具有象征意义。双方虽对于加强相互关系各有所图,但也面临不少障碍。

  美国:从忽视 到重视

  奥巴马的前任布什对东盟并不重视,布什时期的国务卿赖斯甚至曾两次缺席东盟的重要会议,这种“轻视”由此可见一斑。

  奥巴马2009年上台以后提出了新的外交政策,其中包括改善与伊斯兰国家关系、重返亚洲,以及加强多边外交。执行这些政策必然绕不开东盟,因为东盟近年来作为新兴的多边地区组织作用正在增强,而且东盟内有大量穆斯林人口,其中包括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印度尼西亚。

  奥巴马去年在新加坡首次和东盟10国领导人举行会谈,他也是首位和东盟进行此类会谈的美国总统。

  24日,奥巴马在纽约又和东盟领导人进行了第二次领导人会谈。他当日证实,他将参加明年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行的东亚峰会。从这些动作来看,奥巴马参与东盟事务的意愿比较强。

  谈到美国政府此时加强与东盟关系的意图,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研究部副总裁包道格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布什政府由于“反恐”战争而忽视了东盟,现在奥巴马试图重启美国在这一地区积极活动的势头,意在恢复以前参与该地区事务的水平。

  纽约亚洲学会研究员西蒙·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奥巴马政府意识到在和亚洲的关系中,东盟作为同很多亚洲领导人会谈的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加强和东盟的接触非常重要。”

  东盟:求安全 防干涉

  一方面,从推行外交新战略的角度看,美国需要东盟;另一方面,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东盟在某些方面也对美国有所求。

  印尼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印尼大学国际问题专家班达尔托·班多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东盟希望美国在不干涉东盟内部事务的前提下,能在维护东南亚地区安全稳定方面发挥作用。这也是东盟支持美国参加东亚峰会的原因。

  但班多罗同时指出,东盟在这次峰会上仍然坚持独立自主的立场,不会轻易将主导权交给美国。

  他认为,东盟发展与美国的关系也将体现在经济方面,双方之间的贸易必将随着双方关系的加强而进一步增长。总之,只要与美国之间的关系对东盟有利,那么东盟就会将这种关系一直延续下去。东盟各国在这件事上应当保持一致立场。

  会谈:乏成果 存障碍

  对于这次会谈的成果,纽约亚洲学会研究员西蒙·泰表示,这次在纽约举行的领导人会谈和上次新加坡会谈类似,在很大程度上是象征性的。这次会谈是在联合国大会的会议间隙进行的,时间非常紧,而且东盟最大的国家和经济体印尼的总统苏西洛未参会,这些因素都让会谈打了折扣。会谈没有太多实际成果。

  的确,仔细阅读会谈结束后美国和东盟领导人发布的共同声明就会发现,除双方承诺进一步加深关系外,关于贸易、经济、防核扩散以及气候变化等问题,都只是给出了粗放框架,具体的实质内容不多。

  西蒙·泰还提到,美国和东盟的实质性合作还面临许多障碍,其中之一就是自由贸易协定,美国和东盟要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将面临美国国内政治的巨大压力。

  美国智库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东盟问题专家欧内斯特·鲍尔在评论此次会谈时也指出,虽然表面上看起来双方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但背后的确暗藏着问题。

  比如,印尼总统苏西洛没来参加会谈。虽然印尼给白宫的理由是苏西洛忙于“国内事务”,但分析人士认为背后的真实原因是,奥巴马由于各种原因三度推迟访问印尼,而这次会谈的日程白宫也仅仅提前一个月告知印尼,印尼感觉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因此,鲍尔认为,在如何真正赢得东盟国家信任方面,美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静】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