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美国-东盟峰会:合作深化 障碍仍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聚焦美国-东盟峰会:合作深化 障碍仍存

2010年09月26日 0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25日电 题:聚焦美国-东盟峰会:合作深化 障碍仍存

  中新社记者 李洋

  美国和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领导人当地时间24日在纽约举行第二次峰会,双方合作进一步深化。然而,双方战略障碍依然存在。

  记者在白宫网站看到了这份美国-东盟峰会联合声明。声明条款25项,洋洋万余言。内容包括双方在贸易、经济、气候变化、安全等领域的合作,看似很丰富。但有评论认为,声明只拟定了合作框架,其中的实质性内容并不多。

  东盟成员国缅甸将于11月举行大选,声明呼吁这次大选能够公正、自由地举行,并支持美国与缅甸的接触。

  另外,声明还专门阐述了美国和东盟对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关切,除了继续履行联合国安理会针对朝鲜的1718和1874号决议外,声明还呼吁朝鲜放弃所有核武器和核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缅甸大选和朝鲜半岛核问题等都是美国非常关注的话题,而东盟对此历来不想过分强调。白宫称,美国总统奥巴马此次与东盟国家领导人谈及“缅甸的民主”,然而东盟方面的反应却未见有任何报道。

  奥巴马上台后试图全面恢复美国在东南亚的影响力。他24日确认宣布将于今年11月访问印尼,并将参加明年在印尼举行的东亚峰会。奥巴马此前两度推迟对印尼的访问,引发印尼方面不满。

  奥巴马在当天的峰会中说,“作为美国总统,我明确表示美国希望在亚洲充当领导者的角色”。他说,美国和东盟之间的合作将主要集中在创造可持续经济增长以及加深政治和安全合作。

  越南国家主席、东盟轮值主席阮明哲则回应说,美国和东盟关系发展良好,东盟考虑将双边关系提升到“新的层级”,“以推动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声明中说,今年上半年,美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额达到860亿美元,和去年同比增长28%。然而,美国与东盟在推动实质性合作方面,例如建立自由贸易区等议题上还面临诸多障碍,目前进展不大。

  声明全面回顾和总结了去年11月首次美国-东盟峰会以来的双方合作。但是近一年来,外界并没有看到美国和东盟的政治经济关系有大幅提升。有分析认为,奥巴马推迟访问印尼、美国牧师欲焚烧古兰经等事件都给双方关系带来不小的负面影响。

  美国一方面想在东南亚重建强大的影响力,另一方面又想在反恐等自身关心的问题上赢得东盟支持。而东盟日益成为地区重要政治和经济力量,并不会听任美国的摆布,而是越来越以独立的姿态参加国际事务。美国与东盟的合作仍会推进,但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