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中关系不应被日本左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媒:美中关系不应被日本左右

2010年09月26日 10:16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侨报》09月24日文章,原题:美中关系不应被日本左右

  9月24日,日本决定以“保留处分”形式放还非法抓扣的中国渔船船长詹其雄,至此,中日在钓鱼岛海域附近的撞船事件告一段落,但中日钓鱼岛之争并不会因此停止。而美国方面在此次事件中所表现出来的矛盾和暧昧态度也凸显出:在美中大博弈背景下的中日次博弈将变得更加复杂。

  一直以来,日本就有意充当美国在亚洲制衡中国的“马前卒”,将自己捆绑在美国的利益战车之上,保持自己亚洲重要大国的地位。从这次撞船事件的背景来看,日本面临“内忧内患”:三年来五换首相,复苏夭折、日元迅速升值,经济总量世界第二的位置也被中国抢走。处于焦虑之中,不甘心失去大国地位的日本必然希望借助美国与中国展开博弈。而中国在这次撞船事件中不仅一直立场坚定,而且手中可出的牌很多,包括暂停高层交流等反制措施步步升级。中国民间包括两岸三地、海外华侨华人共同掀起的保钓狂潮,更成为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

  这让美国如履薄冰——既希望遏制中国,又不希望在钓鱼岛问题上被日本左右,得罪中国。毕竟美中有4000亿美元的贸易往来,双方前段时间中断的军事交流也在恢复,两国的总体关系是向好的。因而美国传递的讯息有些混乱,甚至暧昧。一方面美国副总统拜登称中美关系能否取得进展并构建合理关系“取决于日本”,美国军方更是公开表示会“非常有力地支持”日本盟友,另一方面,美国国务院则低调表示美国不会扮演调停人角色,国务卿希拉里呼吁中日尽快通过外交手段和平解决钓鱼岛争端。

  不管是一种“红脸”、“白脸”策略,还是美国内部的不协调,都是不应该出现的。从中日关系来说,中日之间包括钓鱼岛在内的争端,应该在中日的范围内解决。如果美国插手,只会把事情复杂化,并会给日本一个错误的信号,认为有美国的支持而有恃无恐,从而作出错误的判断,采取不恰当的行动。

  从美中关系大局而言,美中之间尽管有利益冲突,但事实上,正如中国总理温家宝所言,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两国领导人都意识到,只有合作,而不是对抗,才符合两国的最大利益。从近期来看,胡锦涛即将在明年访美。因此,美中之间,也在积极为此营造气氛,改善关系,这种气氛更不应被日本所左右。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