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外交趋于灵活 面对日美摆出不同面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媒称中国外交趋于灵活 面对日美摆出不同面貌

2010年09月26日 12:28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日本放还中国在相关海域被非法扣押的渔民之后,美国媒体于9月25日发表评论,称中国的外交能力已经比以前要灵活得多,这个日渐崛起的世界大国懂得在不同的国家和事务面前摆出不同的面貌,以满足国家利益的需要。

  美国《纽约时报》在9月25日发表的这篇题为《中国的三个面孔》的报道中说,在近期产生的诸多国际新闻头条当中,美国人为中国那迅速的外交应变能力感到惊奇,因为他们能在短时间内以看上去有些不一致的面貌去应对不同的事务。中国的经济和军事力量崛起之后,其外交能力也一改之前的死板形象,从而能够细致地处理复杂问题。美国学者们已经开始研究能够导致中国做出不同反应的因素,以期待更好地驾驭中美关系。

  报道评论说,中国在面对不同国际事务时,正在采用完全不同的面孔。在对待非法扣押了渔民的日本时,他们敢于强硬地停止向日本出口稀土,并试图使领土争端倒向对自己有利的一边;在对待欲就人民币问题对中国实施制裁的美国时,他们则玩起“偏折的艺术”,力图转移美国注意力的同时维护国家利益;在面对朝鲜和伊朗等国家时,中国则充当了调停者的角色,为了自身的安全考量而维护这些国家的稳定。

  报道称,现在的世界格局就像一个三维空间中的棋盘,而中国人则在以自己独有的方式步步为营。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