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和谈面临关键节点 以官员称将复建定居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巴以和谈面临关键节点 以官员称将复建定居点

2010年09月27日 08:0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25日要求以色列在继续修建定居点与和平谈判之间作出选择。

  27日是以方在约旦河西岸定居点计划冻结期最后一天,以方准备恢复施工。巴以和美国官员尝试最后努力,防止直接和谈重启不足一个月就崩溃。

  巴方给选项

  阿巴斯当天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要求以方“必须在和平与定居点之间作出选择”。

  巴方将停建犹太人定居点作为直接和谈的先决条件。以色列内阁去年11月决定,约旦河西岸定居点停建10个月。双方9月2日在华盛顿恢复中断大约20个月的直接和谈。

  “我们决定着手最终地位谈判,”阿巴斯说,“为在一年内达成巴以和平协议,我们将尽一切努力。”

  他要求以方为实现和平作出更多努力,不仅限于停建定居点。

  “我们要求以色列停建定居点、解除(对加沙地带)封锁、废除并停止其他不合法的政策和做法。这些不是我们为和平进程随意设置的条件。”

  以方如果满足这些要求,可以为谈判成功“创造必要环境”。

  他警告,以方“扩张和统治”思想使和平机会一次次丧失,巴勒斯坦人“面临的各种危险问题继续将他们逼入暴力和冲突境地”。

  以方备施工

  阿巴斯发言同一天,以方强硬派官员说,定居点修建将按期恢复。

  文化和体育部长利莫尔·利夫纳特在国内电台节目中说:“内阁的决定将到期,周日晚上,施工要恢复。”

  她说,大约2000套住房建造计划已获批准。

  以色列政府所设定居点冻结期截至26日,军方则命令冻结期持续至30日。

  议员丹尼·达农打算当天晚上为西岸一处定居点奠基,标志施工重新开始。推土机、水泥搅拌车等施工器械已经到位,“冻结一解除,将公开施工”。

  达农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认定,终结冻结期的最好做法是开始施工。”

  他要求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不要屈从”美国政府压力,继续兴建定居点。

  利夫纳特和达农属于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

  三方再努力

  24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纽约会见阿巴斯,劝说巴方继续留在和平谈判中。

  25日,美国中东问题特使乔治·米切尔与阿巴斯会谈30分钟。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普·克劳利说:“我们正尽一切努力使各方保持直接对话。”

  以色列国防部长埃胡德·巴拉克和首席谈判代表伊扎克·摩尔科在美国展开磋商。

  阿巴斯25日晚些时候离开美国。巴方发言人纳比勒·阿布·鲁代纳在飞机起飞前告诉美联社记者:“美国正在努力,今后数小时内仍将如此。不过,他们仍未得到以色列停建定居点的承诺。”

  一些折中方案正在讨论中。

  一名以色列高级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西岸定居点“不可能完全停建”,但以方愿意妥协。

  美联社援引多名巴勒斯坦高级官员的话报道,巴方愿意显示“一些灵活性”。

  这些官员说,方案之一是,巴方允许以方在西岸部分地区继续修建定居点。这些地区靠近以色列,今后达成和平协议时可能交换成为以色列领土。

  另外,眼下还有另外两套方案,包括将冻结期延长3个月。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以色列官员说,以方提出,将来所有新建定居点计划必须经过国防部长巴拉克审批,这将实际延长现有冻结计划但无需正式宣布。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