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曾设秘密机构欲拯救欧元 遭默克尔“单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欧盟曾设秘密机构欲拯救欧元 遭默克尔“单挑”

2010年09月27日 12: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9月25日报道,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两个月后,欧洲领导人组建了一支“秘密部队”,其任务是制定计划预防欧元区16个成员国中出现违约拖欠现象。当希腊2009年陷入债务危机后,这个此前从未被曝光过的“秘密部队”还没有达成一致策略。前期激烈的公开争论耽搁了欧洲对欧元区债务危机的反应,直到最后关头,这支秘密部队才努力克服“欧元区应该如何挽救自己”的内部分歧,但它却最终没能挽救欧元的方案。《华尔街日报》对欧盟数十名官员的采访调查显示,正是这支秘密部队存在的严重分歧,几乎将欧元推向濒临崩溃的边缘。

  多重深层分歧影响欧盟对危机反应

  5月份,当德国和法国打破僵局,同意拿出万亿美元挽救陷入困境的欧元区成员国时,欧元区已经接近分崩离析的地步。欧元区“濒死”在全世界引发震动,一股政府违约风潮可能在国际银行体系内引发新危机,甚至导致全球经济受到重创。意识形态分歧驱动的危险依然在影响着欧元区解决其结构问题的方案。节俭的欧洲北方和放纵的南方之间在经济政策方面的深层分歧,法德之间、各国政府与欧盟中央机构之间的分歧,都阻碍了欧盟对危机的有效反应。

  更为复杂的是,决定着欧元命运的两个最重要的政治家萨科齐与默克尔却常常意见相左。最后,欧洲于5月份设立了一个救援基金。此时冷静的代价开始飙升,需要承诺7500亿欧元。此举平息了恐慌,但却没能消灭危机:借款不足依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特别是对希腊和爱尔兰。

  显然,欧元区已经没有拯救自己的砝码。对于大多数欧盟官员来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是一个禁忌,其贷款对于前苏联国家有利,但却对发达的欧元成员国有限制。2009年3月,当法国财政部官员米斯卡准备卸任欧盟经济金融委员会主席职务时,他在向继任者交接手续时,向他透露了一个“不存在的组织”。

  组建高规格秘密机构挽救欧元 内部分歧严重

  这支秘密部队从2008年11月开始举行会议,起草预防匈牙利式的危机席卷到欧元区。其成员仅受限于高级决策者,包括来自法国、德国、欧洲委员会、欧洲央行以及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办公室成员。这个机构通常趁欧盟召开理事会以及峰会之机,举行秘密聚会。参与者甚至要撇开本国政府同事,以免泄露消息引发金融市场动荡。他们的潜在危机候选者包括葡萄牙、爱尔兰、希腊以及西班牙,它们都是深陷债务危机的国家。

  但在是否救援欧元区成员国问题上,法国和德国之间出现了分歧。此外,是否应该由欧盟机构采取救援行动,在欧盟内部也产生分歧。

  2009年10月,希腊新当选的社会民主党政府宣布,该国2009年预算赤字占GDP的12.5%,比前任政府官方预算高三倍。受到惊吓的投资者纷纷抛售希腊债券,希腊2010年春将面临令人畏缩的债务。到2月份,欧元区16国显然要做些什么以防希腊债券崩溃。法国、德国以及欧盟的秘密部队开始向其他成员国开放。

  容克召集欧元区财长视频会议,同意支持希腊。但默克尔对此感到不满,她表示,除非雅典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削减公共支出和改革经济,否则德国不赞成援助希腊。

  默克尔“单挑”秘密部队大多数成员

  这支秘密部队的大部分成员都认为,应该由欧洲而不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处理救援事宜。这些人包括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萨科齐、容克以及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但是默克尔驳回他们的观点。默克尔认为,欧元区可以宣布救援希腊,但那只能作为最后手段。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必须成为贷款计划的一部分。

  但是萨科齐强烈反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参与,因为其最大股东是美国政府。欧洲不能让美国人来决定谁应该在欧洲获得贷款。而默克尔寸步不让,坚持称只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才有必要的经验。萨科齐承认德国财政对于任何援助行动都是至关重要的,因此他不愿意放弃说服德国。

  随着投资者对希腊政府债券的信任危机扩散到全国银行体系,欧盟最后宣布向希腊伸出援助之手。300亿欧元贷款中,第一年将由15国政府以政府间贷款形式注入希腊。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将另外150亿欧元贷款投入希腊。欧盟官员认为,这些资金足够希腊平息市场喧嚣。但实际上,这个目标至今没有实现。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