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印度不应担心被中国包围 需冷静审视自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印媒:印度不应担心被中国包围 需冷静审视自身

2010年09月28日 12:54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前总统罗斯福1933年发表就职演讲时说,“我们唯一值得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印度教徒报》9月26日发表文章《只有恐惧才能包围我们》。文章认为,印度不可能被中国或其他超级大国包围;唯一能包围印度的是印度担心别国会那么做的那种恐惧。《环球时报》28日刊发了该文章,内容如下:

  印度不应担心中国逐渐深入本地区,相反需要更冷静地审视自身角色,寻找新途径争取邻国及扩大对地区经济增长的影响。

  总理辛格上月提到要密切关注“大国在印度洋地区施展影响力”时,外界猜测他是担心中国。几天后他再次提到对华关注,先前的猜测得到印证。如今,印度日益怀疑中国军队借道克什米尔获得通往阿拉伯海的陆路通道。还害怕中国野心勃勃的“珍珠链”战略。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斯里兰卡的汉班托特、孟加拉国的吉大港及缅甸的实兑港,似乎被中国串成一条扼杀印度的链子。

  从某种程度说,担心中国取道巴基斯坦与印度开启另一条战线的想法太过牵强甚至疯狂。但这可能对印度是个警示,提醒它注意应对日益自信的中国军队。新德里近几周表现出的担忧若能促使其审视自身在地区的角色,搞清为什么中国能争取到我们这么多的邻国,这反而是好事。

  就拿斯里兰卡来说。这个国家完全有理由欢迎印度的投资。无论是海啸、打击“猛虎”组织还是重建,印度一直冲在最前面。但现在,中国是斯最大的基础设施投资者,揽获了不少诱人项目。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印度的漠视。比如汉班托特港最初给的是印度,但新德里对开发这个具有战略地位的港口缺乏兴趣,无动于衷,于是让中国轻而易举获得。中国人加班加点修建港口、机场……如今,许多印度人开始担心汉班托特今后可能会有中国海军基地。

  洪灾造成巴基斯坦200万公顷农作物被毁,预计7700万人面临饥饿。中国人参与救灾、重建,增加援助和贸易,这是自然的事。问题是:印度会不会像以往一样担惊受怕,却毫无作为呢?

  其实,无论毛里求斯、马尔代夫、尼泊尔、斯里兰卡、孟加拉国、不丹还是巴基斯坦,跟印度的文化、语言和历史亲缘关系没有任何其他国家可比。因此,像印度这样的国家,不可能被中国或其他超级大国包围。唯一能包围我们的是我们担心他们会那么做的那种恐惧。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