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尔爆发严重骚乱总统被劫持 震惊国际社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厄瓜多尔爆发严重骚乱总统被劫持 震惊国际社会

2010年10月01日 0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街头,一名警官参加示威游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北京10月1日电 厄瓜多尔当地时间9月30日爆发严重骚乱,抗议当局政策的警察“企图发动政变”,总统科雷亚被劫持。这一事件震惊了国际社会。

  目前,厄瓜多尔局势十分紧张,抗议者一度控制首都基多的国际机场,并试图攻占国会大厦。在厄瓜多尔的其他地方也出现严重骚乱,多个城市间的交通被切断。

  当总统科雷亚30日赶赴基多一处被占领的警察营地试图平息骚乱时,遭到参与骚乱的警察的催泪瓦斯袭击。现场视频显示,尽管保镖给科雷亚戴上了防毒面具,但他仍非常不适。腿部也受轻伤的科雷亚随后被送往附近一家医院接受治疗。

  随后传来更令人震惊的消息。厄瓜多尔副总统莫雷诺称,科雷亚在医院里被抗议者劫持。科雷亚本人也在医院发表声明,自称“已经被绑架”。但他坚称,自己仍是厄瓜多尔的合法领导人,依然有能力控制局势。

  有总统的支持者前往这家医院声援科雷亚,并与封锁医院的警察发生激烈冲突。有警察继续使用催泪瓦斯,现场一片混乱。

  厄瓜多尔政府30日宣布,该国进入为期一周的全国紧急状态,军队将承担维护安全的职责。但有分析称,军队的介入将使该国政局更加混乱。

  厄瓜多尔国民大会29日通过法案削减该国警察和军人的福利待遇,并限制了警察和军人的授勋和晋升。当天厄全国多个城市发生警察抗议活动,要求政府废除此项法律。

  科雷亚现年47岁,毕业于厄天主教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他于2007年1月就任总统,2009年4月再次当选。

  二次大战后,厄瓜多尔的政局曾长期动乱,政权更迭频繁,军人多次执政;1979年以后,军政府还政于民,政局开始趋于稳定。但2005年到2006年,新的大规模罢工和抗议活动时有爆发。

  国际社会对厄局势高度关注,支持总统科雷亚,谴责政变企图。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非常关注厄瓜多尔的局势,呼吁有关各方能够通过合法途径和平解决当前的纷争。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称,“完全支持科雷亚及其民主政府”。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通过个人博客表达了对科雷亚的支持,并呼吁南美洲国家团结起来支持厄瓜多尔现政府。

  哥伦比亚和秘鲁先后宣布关闭与厄瓜多尔的边境。秘鲁和阿根廷则倡议在厄瓜多尔第二大城市瓜亚基尔召开南美11国外长紧急会议。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