骚乱后厄瓜多尔恢复平静 总统感谢军队解救(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骚乱后厄瓜多尔恢复平静 总统感谢军队解救(图)

2010年10月02日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9月30日,总统科雷亚(中)赴基多一处被占领的警察营地试图平息骚乱时,遭到催泪瓦斯袭击
总统科雷亚支持者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总统府前集结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2日报道,当地时间9月28日,南美洲国家厄瓜多尔几个城市发生大规模警察抗议活动,反对该国国民大会日前通过一项削减警察和军人福利待遇的法律。大批警察上街示威,占领一些警察营地,攻击国会建筑,还一度封锁高速公路和侵占三个城市的机场。总统科雷亚领导的政府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科雷亚指这些警察意图推翻政府。

  军队救出总统 护送回官邸

  厄瓜多尔这场戏剧性的骚动于当地28日清晨发生,闹事的警察在首都基多、瓜亚基尔、昆卡等地示威。在基多,身穿制服的警察聚集在警察总部外举行抗议活动,大约150名警察占领基多国际机场的跑道。

  接到消息后,总统科雷亚亲临警察总部,同骚动的警员会谈,结果被攻击并且受了轻伤,躲入医院避险。不过,抗议的警察紧跟到医院,将总统围困在内足足12个小时。入夜后,忠于科雷亚的军队展开紧急救人行动,成功将他救出,并护送他到总统府。

  在救人行动中,2名警员丧命,88人受伤。10月1日,厄瓜多尔首都秩序逐步恢复正常,大街上没有见到骚动的警察,警察总长马丁内兹将军也已引咎辞职。

  科雷亚脱险后对支持者说,他曾在警察总部告诉围困他的警员:“我们不会在受威胁下谈判。我要就以总统的身份走出去,要不就成为一具尸首给人抬出去。”他说,他对闹事者表明,他绝不会让步。“如果你们想要杀总统,我就在这里。要杀我,就来吧!你够勇敢的话,就来杀我,不要躲在人群中。”

  科雷亚回忆说,当时,闹事者被激怒了,他们向他泼水,并发射催泪瓦斯。在推挤中,他轻微受伤,救护人员用担架把他抬出去,送到附近的医院接受治疗。

  军队到医院保护科雷亚不受闹事者攻击。科雷亚说,“要不是军队,想要杀人的闹事者可能已经攻入医院,而我也可能没有机会向你们诉说事发经过。我可能已经到另一世界,过着更好的生活。”

   国际社会关注 谴责“政变”企图

  厄瓜多尔的混乱局势也引来国际社会的关注。美国白宫表示“完全支持”科雷亚,并呼吁该国和平地解决这场危机。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呼吁各方保持冷静,避免使用暴力。

  南美国家联盟各成员国首脑则强烈谴责厄瓜多尔的“政变企图”,要求这起事件的幕后策划者面对审讯和惩罚。各国还派遣外长集体前往基多,表达对科雷亚的支持。

  阿根廷、智利、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巴拉圭、玻利维亚和秘鲁等国总统以及南盟秘书长基什内尔1日凌晨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如何应对厄瓜多尔这场大规模骚乱。巴西、厄瓜多尔则派代表与会。

  该会议发表声明重申,南美国家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忍受对民主政体的挑战以及对民选政府的“政变企图”。如果一个南美国家宪政中断,其他南美国家将立即采取封锁边境、中止贸易和空中交通、停止能源和服务供应等实质性行动。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