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提前开发稀土替代材料 试图摆脱对华依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将提前开发稀土替代材料 试图摆脱对华依赖

2010年10月03日 09:2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大畠章宏1日说,为了摆脱稀土进口严重依赖中国的现状,将提前实施开发稀土替代材料的计划,同时准备在更多国家开发稀土,实现稀土的多渠道供应。

  大畠章宏是在当天内阁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发表上述讲话的。他说,开发稀土替代材料计划具体措施包括,要在一年内开发出铈的替代材料并达到实用化。铈常被用于玻璃添加剂和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此外,在总计17种稀土元素中,日本此前仅针对6种稀土元素开发替代材料,今后将进一步为更多种类的稀土开发替代材料。

  经济产业省还准备援助日本企业前往哈萨克斯坦和越南开发稀土矿,提供补贴鼓励开发减少稀土使用量的技术,并准备与财务省进行协商,将相关费用列入本年度补充预算中。

  日本外相前原诚司在1日发表演讲时也表示,为确保包括稀土在内的稀有金属的稳定供给,外务省将加强海外矿山开发等信息的收集能力。他还透露将与民间企业开展合作,同时在外务省内设立一个专职部门,汇总外务省收集的各种信息。

  前原诚司指出:“进口完全依赖一个国家不利于维护资源安全,应该通过多边资源外交来减少风险。”他表示将与亚洲和非洲的稀土生产国合作,加强双边关系。(记者蓝建中)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