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总统或首次踏上争议岛屿 日本政府"绷紧神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总统或首次踏上争议岛屿 日本政府"绷紧神经"

2010年10月04日 14:30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共同社近日援引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说,俄罗斯总统府相关人士1日称,梅德韦杰夫总统在近期访问日本之际视察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是“合适”的。梅德韦杰夫预计将参加11月中旬在横滨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首脑会议,期间有可能访问南千岛群岛。这一计划在日本政府和舆论当中引发了很大的关注。

  据报道,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原计划于9月29日从上海返回莫斯科的途中,在远东稍作停留,并视察南千岛群岛。但是当时雾气很重,这种天气暂时阻碍了梅德韦杰夫的登岛计划。当时梅德韦杰夫强调,他肯定要去南千岛群岛,并且在近期内一定要去。

  千岛群岛位于俄罗斯堪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之间,其中最南端的四个岛屿在俄日两国之间存有主权争议。俄罗斯把他们称作为南千岛群岛,日本则称为北方四岛。二战末期,美英苏首脑秘密签署了《雅尔塔协定》,约定战后将包括北方四岛在内的整个千岛群岛全部划给苏联。战后,苏联占领了这四个岛屿,并把居住在岛上的一万八千名日本人全部遣送回国。而根据1951年签订的旧金山和约,苏联取得了南库页岛以及千岛群岛的全部主权。不过,日本和苏联对于千岛群岛南段边界的划定各执一词,于是就出现了现在的主权争端。如果此次梅德韦杰夫成功登岛,他就将成为第一个踏上这一争议群岛的前苏联和俄罗斯国家领导人。

  9月27日,负责管辖千岛群岛的俄罗斯萨哈林州一家新闻网站发布了梅德韦杰夫计划视察南千岛群岛的消息。此后,日本媒体纷纷转载了这一消息。据《每日新闻》报道,目前在日本政府当中既存在一种乐观的看法,认为“如果俄罗斯总统登岛将会导致两国关系恶化,对俄罗斯方面也没有什么好处”,所以梅德韦杰夫登岛计划不会变成现实。同时,也有人担心“如果登岛计划实现的话,这将又可能会招致外界对政府外交政策的指责”。

  实际上,日本外务大臣前原诚司9月29日上午在与俄罗斯驻日本大使米哈伊尔·别雷的会谈当中便向俄方提出警告。他说,如果梅德韦杰夫登岛,将严重伤害日俄关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则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日方已经通过多种渠道向俄罗斯表明了立场,并称现在还无法揣测到俄方登岛的真实意图。同一天,日本首相菅直人在一份简短声明里说,他认为梅德韦杰夫不太可能前往那些岛屿,而日方“对涉及北方四岛事务的立场没有改变”。

  对于日本方面的警告,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安德烈·涅斯捷连科10月1日发表声明说,俄罗斯方面不接受日本阻挠俄总统视察南千岛群岛的企图。他表示,俄罗斯总统自行决定在自己国家境内的行程路线,外界对此提出的建议和评论无论如何都是不适当的,也是不可接受的。

  而日本《产经新闻》则发表文章指出,从官房长官仙谷由人的话中不难看出,目前日本政府缺乏在外交上的应对措施。即便是外务大臣前原诚司显示出了强硬态度,但也可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日本政府现在没有阻止梅德韦杰夫登岛的办法。(王洋)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