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民主党原代表小泽一郎因政治资金案将被起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民主党原代表小泽一郎因政治资金案将被起诉

2010年10月04日 22: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发表演说。  

  中新社东京10月4日电(记者 谢国桥)针对日本民主党原代表小泽一郎政治资金造假事件,10月4日,东京第5检察审查会公布了审议结果,决定对小泽一郎进行强制起诉。

  东京第5检察审查会认为,2004年10月,小泽一郎的资金管理团体“陆山会”以从小泽处借入3.5亿日元的形式购买了东京都内的一块土地,但这笔钱并没有记入2004年度的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书中,而是以相关团体捐赠收入和土地费用支出的名目记入了2005年度的收支报告书中,有做假帐违反《政治资金管理法》的嫌疑,因此决定对其进行强制起诉。这是第5检查审查会第二次做出起诉小泽的决议。

  据了解,东京第5检察审查会做出这一决议的日期是9月14日,与民主党代表选举同一天。决议公布后,民主党内出现了要求小泽退党,甚至要求把他从党内除名的声音。日本最大在野党——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说:“小泽应该辞去众议院议员职务,并向国会解释清楚自己的责任。”分析家认为,这是继竞选民主党代表失败后对小泽一郎的又一次致命打击,将使小泽在日本政坛的影响力大大降低,民主党内亲小泽派和反小泽派阵营也将出现重大变动。对宣称建立“干净政治”的菅直人来说,如何妥善处理这一问题也是一个重大考验。

  日本的检察审查会制度始于1948年,目的在于用民意保证公诉权的正当行使。目前,日本全国共设有检察审查会165个。政治家因检察审查会的决议被强制起诉是日本史上第一例。

  小泽一郎1969年首次当选众议院议员,至今已连任14届。历任自治大臣、国家公安委员长,自民党干事长,民主党代表,民主党干事长等要职,在日本政坛具有相当影响力。今年6月,小泽因政治资金问题被迫辞去民主党干事长职务。在上月进行的民主党代表选举中,小泽虽以较大差距败给现任首相菅直人,但他在国会议员票中与菅直人基本持平,在民主党内地位仍举足轻重。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