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吉亚总理威胁阻挠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格鲁吉亚总理威胁阻挠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

2010年10月08日 14:27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俄罗斯《新闻时报》10月8日报道,正在美国访问的格鲁吉亚总理吉拉乌利10月6日晚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宣布,第比利斯将在讨论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的问题时行使否决权。目前格方代表不能监督本国领土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的物流,格方在俄罗斯和上述两个地区之间没有边检站,只要这个局势不发生改变,格方就会反对俄加入世贸组织。

  吉拉乌利此前表示,格鲁吉亚同意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的另外一个主要条件是坚持要求俄罗斯从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撤军,格方的要求并不违背世贸组织接纳新成员的条件,因为相关规则要求世贸组织成员国边界之间的海关必须透明,而这种透明在俄格边界之间不存在。任何已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的国家都有权利阻止新候选国的加入。他说:“我们赞成俄罗斯按照世贸组织自身规则加入该组织。根据相关规则,任何两个成员国边界上都应当有两国的边检站。”

  格鲁吉亚总理同时强调,格方并不放弃与俄方的经济合作,比如俄罗斯大公司在占据格经济重要地位的银行业、公共设施、能源资源等领域的合作,这些方面的合作即使是在2008年8月战争之后也没有停止。

  此前几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和俄总统梅德韦杰夫电话交谈时确认,美俄关于俄入世的谈判将会达成积极的结果。俄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库德林表示,再过2到4个月俄入世程序就将启动,预计可能持续6-12个月。

  格议会反对派领袖塔尔加马泽日前表示,第比利斯可以同意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条件是俄方允许格产品重返俄罗斯市场,比如葡萄酒和矿泉水。但是格领导层认为,在围绕俄入世展开的博弈中,格方仅仅提出这样的条件显然不太合适。

  格鲁吉亚独立专家俱乐部执行董事胡哈什维利认为,格当局威胁阻挠俄罗斯入世的强硬声明可能会使局势陷入僵局,毕竟无论是俄罗斯,还是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实际上都不会同意允许格鲁吉亚海关人员进入边检站。为了避免事情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格方可能会向俄方提出较为适当的要价,要求为格产品打开俄罗斯市场可能更为现实,而且这对格经济来说至关重要,同时也会让美国和其他西方伙伴感到满意,因为欧美国家希望与俄罗斯文明交往,需要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

  俄副外长卡拉辛在回应格鲁吉亚威胁时指出,高加索地区业已形成的现实局面近期将不会改变。10月13日相关各方将在日内瓦就高加索局势问题举行第13轮磋商,俄罗斯、格鲁吉亚、阿布哈兹、南奥塞梯和国际调停各方都将参加。(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宋华)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