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整体局势趋缓 民族和解令人期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泰整体局势趋缓 民族和解令人期待

2010年10月10日 2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曼谷10月10日电(记者 余显伦)10日晚7点左右,泰国反对独裁民主联合阵线(红衫军)结束了当天的集会示威活动,示威者在曼谷民主纪念碑附近散去,整个活动没有发生暴力冲突事件,其抗议活动也没有蔓延到泰国的其他府。

  尽管曼谷的紧急状态法令目前仍在执行期间,但泰政府对红衫军此次集会示威活动并未加以制止。泰总理阿披实10日就表示,示威者可以自由地进行活动,但必须在法律的框架内进行。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之所以如此是政府在这一点上必须取得平衡,因为人民民主联盟(黄衫军)在10月7日也举行了同样的集会抗议活动,以纪念2008年10月7日安全部队与黄衫军发生冲突造成人员伤亡事件2周年。该人士认为,这也是政府在处理此类事件的微妙或无奈之举。但这明显对总理阿披实推出的民族和解5点路线图的实施有所阻碍。

  分析人士指,该路线图推出至今已近半年,泰国的整体局势虽已由紧张趋向缓和,但离真正的民族和解尚有距离。

  首先,暴力事件尚未得到有效的控制,最近发生在曼谷临府暖武里的炸弹爆炸案件即为证明。分析人士指,实际上,从2006年起,曼谷就再没有回到和平宁静的日子。曼谷及附近府的枪击和炸弹爆炸事件时有发生,且有加剧的趋势。也因此,政府不得不再次延长曼谷及周边3府的紧急状态法令。

  其次,社会阶层间分歧的弥合也尚需时日。单就本月前10天黄衫军、红衫军轮流集会抗议、示威,各表各的诉求来看,要弥合这种歧见并非一蹴而就的事。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从9月开始在曼谷、清迈等地重启的红衫军或黄衫军的抗议示威活动都较前显得理性,没有发生暴力冲突事件,且基本都能按与当局达成的妥协,在规定的时间内结束抗争活动,没有演变成没完没了的街头政治抗争活动,这或许是一种好的兆头。

  而现在泰国各方虽政见不同,但对达至民族和解的愿望是一致的。且泰国一直被外间认为是一个平和、友善的国度,只要假以时日,泰国的民族和解仍值得期待。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