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门频爆黑马辈出 茶党搅局美国中期选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冷门频爆黑马辈出 茶党搅局美国中期选举

2010年10月11日 14:41 来源:瞭望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茶党的兴起,反映了美国在金融危机背景下社会秩序的某种失范,以及社会思潮右转和新保守主义卷土重来的趋势

  尽管美国国会中期选举要到11月份才能真正开锣,但民主、共和两党的选战却已经是硝烟弥漫,如火如荼。与2008年总统之争相比,今年的选举仍是冷门频爆,黑马辈出,而制造这些冷门和黑马的就是如今“风靡美国”的茶党(TeaParty)和茶党运动。

  1773年,为抗议英国政府的强行征税行为,一群波士顿人毅然群起反抗,将英国商船上的茶叶全部倒下海去,这就是著名的波士顿倾茶事件,这些人则被称之为茶叶党。而对于新世纪出现的新茶党,目前并没有统一的认识。有人称它为暴怒的美国人联盟,有人认为茶党是人民反对人民的党派,也有观点认为它是一种无组织、无固定形状的政治运动。但是一般来说,茶党是指美国一种无组织、无领袖甚至无具体纲领的民间政治运动团体,它源于2009年出现的一系列地区和全国性相互呼应的反对包括《经济稳定紧急法案》《美国恢复和再投资法案》在内的几个联邦法案及一系列医疗保险改革法案而进行的抗议行动。

  最早的茶党运动是由西雅图博客作家凯恩德于2009年2月10日发起的,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记者里克·桑塔利在做直播节目时,痛批奥巴马政府的救援方案以及号召再现200多年前茶党的呼吁则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此后不久,众多不满的美国民众开始借助网络成立茶党,并在4月15日发动了全国性的、有上百万人参加的游行示威活动。

  目前,茶党还不能说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政党,因为它依然是一个没有固定组织、没有明确领导人和没有详细纲领的“三无型”松散团体。当然,这并不妨碍其相对“扎实的群众基础”:在今年报税截止日时,至少50万自称为茶党的美国民众在全美800个城市集会,抗议政府的财政和税收政策。而根据茶党运动官方网站——“茶党爱国者”统计,该机构在全国的支部超过1000个,目前所有“爱国者”的活动总数超过120万人。尽管没有单一的领导人,茶党还是得到了包括前副总统候选人佩林、国会前议长金里奇、南卡罗来纳州州长桑福德、反对税制先锋格罗佛·诺奎斯特、美国自由联盟网上召集人艾里克·欧顿、传媒工作者电台支持人马克·威廉姆斯等在内的许多著名人士的支持,也有诸如茶党爱国者、茶党快车、茶党国家以及茶党全国联盟等社会实体参与其中。

  在茶党运动提出的“美国契约”政治议程中,茶党主张确定每一个新法是否违宪,停止碳排放交易,平衡联邦预算,评估联邦审计机构,限制联邦支出的年度增长,减少专项拨款和减少税收,等等。而茶党爱国者2010年的竞选核心口号就是良好的财政、小政府和自由市场。由此可以看出,茶党的基本诉求是政府不能够无限制地扩大开支、增加税收,反对联邦政府权力的扩大,反对政府对企业的过度干预,主张美国应回归到自由主义传统。

  茶党运动之所以在美国兴起,表面上是因为奥巴马新政府上台后,为应对金融危机而采取的一系列扩大财政赤字、刺激经济以及增加税收的政策,使得美国纳税人的负担日益加重,民众日益愤怒,于是就采取了茶党运动的方式向奥巴马政府示威。而从更深层的角度来看,它实际上反映了美国在金融危机大背景下社会秩序的某种失范与人们生活面临的窘境以及社会思潮右转和新保守主义卷土重来的趋势。此外,一些媒体的炒作和保守团体的支持,也在一定程度上对茶党的发展壮大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2009年,茶党的重点是举行游行示威来表达不满,向政府施压。而2010年,茶党运动开始向“政界”延伸,将矛头直指美国中期选举,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9月14日,在美国国会中期选举预选中,茶党候选人奥唐纳在特拉华州打败共和党老将卡瑟;而在共和党的初选中,至少有7个州的民众选择了茶党候选人。目前,茶党正在乘胜追击,力图扩大战果,并将其眼光瞄上了2012年的美国总统大选。

  对于不断壮大的茶党运动,奥巴马和民主党人一开始更多的是辩解、反驳和指责,但很快就重视起来,试图更多地吸收一些茶党的主张和观点。而对于共和党人来说,他们的心态可谓又爱又恨,十分矛盾。由于茶党的主要成员为共和党人或其支持者,而且茶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将矛头对准奥巴马及其民主党政府,因此共和党的最初态度是大力支持,但随着运动的扩大,茶党似乎正在失控,并对共和党产生威胁。在这种情况下,共和党要做的恐怕是如何解决茶党带来的难题和悖论。

  在美国历史上,曾经多次出现第三种势力试图打破两党制的努力。一个世纪前的进步党、1992年无党派人士佩罗以及绿党候选人纳德的搅局都对当时的选举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不过,由于美国单一席位选区制、总统选举团制以及现行法律对第三党的限制,使得美国自1860年以来一直是共和党和民主党垄断国家选举。

  那么,茶党能够走多远?是昙花一现还是成为美国第三大党?问题的答案掌握在茶党手中。如果茶党能够克服自身的不足,它可能会走得更远,从而深刻影响美国的政治和经济生活,而如果处理不善的话,它只能是一种流行现象,很快将烟消云散。但不管茶党的结局如何,它正在进行一项修复美国的事业,它已经改变了美国的政治生态,并将继续影响美国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文/江涛 作者单位: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