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名单"欲让步 马利基或再任总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拉克名单"欲让步 马利基或再任总理

2010年10月12日 09:3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伊拉克前总理伊亚德·阿拉维所领导政治团体“伊拉克名单”10日表露退出组阁权争夺之意,为现任总理努里·马利基出任下一届政府总理再添砝码。

  西方媒体评论,“伊拉克名单”凭借逊尼派民众支持获得今年3月国民议会选举最多席位,“临时变卦”可能惹恼逊尼派,引发新一轮暴力冲突。

  重参与

  “伊拉克名单”一名领导层官员10日说,只要这一政治团体在新政府中公平分享权力,它对获得总理之位“不再执着”。

  “我们已经达到这样一个位置,不再在乎职位,”接近“伊拉克名单”领导人阿拉维的什叶派人士谢赫阿德南·丹布斯告诉美联社记者,“职位对我们而言,不如参与制定决策重要。”

  但丹布斯话锋一转,称只要“伊拉克名单”成员出任总统或议会议长等“好职位”,它可以遵从马利基继续出任总理。

  “我们不介意马利基出任总理,”他说,“但我们必须拥有一个制定决策的职位。”

  伊拉克政局今年3月议会选举后陷入僵局。马利基领导的“法治国家联盟”获得89席,比前总理阿拉维领导的“伊拉克名单”少两席。

  今年5月初,“法治国家联盟”和获得70席的“伊拉克全国联盟”宣布组建什叶派阵营“全国联盟”。然而,“全国联盟”共有159个议席,距离组阁所需的163席差4席。

  阿拉维所属阵营正与“法治国家联盟”争夺组阁权。本月1日,什叶派大联盟“全国联盟”宣布推举马利基出任新一任总理。

  忧冲突

  美联社报道,逊尼派民众今年之所以选择支持“伊拉克名单”,是希望重获政治力量和可信度。

  “伊拉克名单”有意退出组阁权之争使马利基继续出任总理的可能性增大。先前,马利基领导的“法治国家联盟”已经获得“伊拉克全国联盟”成员“萨德尔运动”支持。

  不过,丹布斯说,组阁谈判远未结束。作为协议的一部分,“伊拉克名单”会在新政府中扮演何种重要角色仍是未知数。新政府可能尚需数月至2011年初才能组建。

  一些没有公开姓名的美国外交官告诉美联社记者,他们担心,如果逊尼派感觉在组阁谈判中遭受幕后政治交易排挤,新一轮暴力冲突可能上演。

  毁据点

  伊拉克军方10日说,他们捣毁非法武装组织“伊拉克伊斯兰国”位于首都巴格达的一个据点,指控至少两人涉嫌谋划巴格达一系列针对外国使馆的爆炸袭击。

  军方发言人卡西姆·穆萨维说,这个据点还协同实施了7月针对阿拉伯电视台、上月对伊拉克三大移动运营商之一“亚洲细胞”通信公司下属门店的爆炸袭击。

  “伊拉克伊斯兰国”是“基地”组织设在伊拉克的前线军事机构。

  穆萨维出示的录像显示,两名嫌疑人对自身罪行供认不讳,还协助抓获至少4名恐怖嫌疑人。(闫洁)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