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寻找全球汇率大战解决方案 寄望G20取代G8——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韩国寻找全球汇率大战解决方案 寄望G20取代G8

2010年10月12日 13:58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0月11日报道,11月12日,G20集团领导人峰会将在韩国举行。目前韩国已经开始积极寻求解决全球范围内货币汇率之争的方案,希望G20峰会能在重大问题上有所作为。

  在上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上,汇率之争没有取得任何进展,这种混乱很可能延续到G20峰会上。韩国官员担心,除非这个问题在峰会上取得进展,否则其他国家可能认为,G20峰会在处理全球关键经济问题上,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韩国总统李明博说:“参加峰会的每个国家都不能仅仅追求本国利益,否则全球经济恢复和持续性增长将受到质疑。”

  韩国官员透露称,在未来几天内,韩国将鼓励美国和欧洲国家缓解对中国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并寻求其他途径改变中国已经产生的巨额贸易顺差问题,中国贸易顺差被一些国家看作全球经济不平衡的原因之一。但韩国官员拒绝讨论具体细节。

  9月份,韩国驻美国大使韩德洙提议,将出口限制作为解决货币战的方案之一。熟悉内情的韩国人士称,20世纪80年代,日本也曾因为贸易不平衡受到类似谴责时,当时日本曾接受出口限制的要求。但是在中国问题上,韩国还没有正式提出这种建议。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议上说,一些经济学家也暗示利用出口限制的方法,缓解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但他表示,这个提议还没有经过深思熟虑。美国官员说,到目前为止,采用贸易限制的方式还没成为中美讨论的问题。

  近几周,美国和几个欧洲国家开始对中国进行口头批评。但中国总理温家宝警告称,如果人民币不稳定,将给中国和世界带来灾难。在7月份G20峰会上,中国官员同意采取更灵活的货币政策,但是人民币币值变化不大。其他国家,包括日本、韩国以及巴西等国,近来都采取措施抑制本国货币的政策,以保持出口竞争力。

  韩国经济的43%源于出口,是发达国家中所占比例最大的,币值之争对韩国的威胁也最大。在过去几年内,在外部力量影响下,韩元剧烈波动。除了稳定波动率外,韩国官员现在渴望找到一个解决方案,因为他们想证明G20峰会是G8峰会的合适取代者。作为世界第15富国,韩国没有资格参加G8峰会,但现在,它正在全球性争论中发挥着潜在的重要影响力。

  李明博说:“峰会将不只是脱口秀,必须产生一些成果,以证明G20峰会是讨论国际经济问题当之无愧的论坛。”李明博没有讨论如何解决G20正面临的货币之争和其它问题。但他说,峰会将测试G20国家妥协的能力。在韩国内部,李明博也面临不同的期望问题。数个月以来,他和其他政府官员都在为G20峰会做准备,尽管这次峰会只有一天,但却是韩国一年来最重大的事件之一。如果不能产生切实结果,将让李明博陷入政治困境。(李雪 环球网)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