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国总统将迎接智利矿工 1700记者现场报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两国总统将迎接智利矿工 1700记者现场报道

2010年10月13日 09:1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11日,智利矿业部长戈尔沃内宣布,对该国圣何塞铜矿被困矿工的最终救援行动将于13日零时(北京时间11时)正式开始。被困地下68天后,33名矿工能否重见天日?他们的命运不仅令智利全国关注,更牵动了全球媒体的神经。

  救援行动开始时,现场将汇聚来自全球各地的1700名记者,而智利和玻利维亚两国总统,更将亲赴现场迎接“逃出升天”的矿工。

  矿主带头捐款

  矿难发生后,矿工家属们在井外搭建了临时房屋,并称之为“希望营”。他们日夜在这里等待亲人的消息。而来自智利全国各地,与被困矿工素不相识的人们也聚集到这里,希望能为救援尽一份力,或者仅仅是为安慰焦急等待的矿工家属。

  贝纳达是一位来自首都圣地亚哥的普通老妇人,她专程来到“希望营”,帮助矿工的家属们编织花环、制作点心,准备迎接获救矿工。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每天为家属们准备500份食物。在贝纳达看来,这场矿难让智利民众团结在一起,她说:“智利本是贫富隔阂严重的国家,但在这里……人们更加团结了。”

  矿工家属们还得到了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的祝福和礼物。一名智利矿主还为每位被困矿工设立了一个捐款账户,并带头给每人捐款1万美元。

  国际合作救援

  智利总统皮涅拉12日决定亲赴铜矿迎接矿工出井。他11日说:“救援已经接近尾声,我计划于明天和33名矿工的家属们共同分享这个令人神奇的时刻。”

  被困33名矿工中,32人是智利人,还有1人是玻利维亚国籍。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也已经承诺前往现场,与皮涅拉一同祝贺矿工成功获救。此时,莫拉莱斯的左翼立场和皮涅拉的右翼背景间的政治分歧似乎已不重要。

  在矿井外,飘扬着加拿大、美国、阿根廷等国的国旗,表明这是一场国际合作的救援行动。巴勒斯坦驻智利大使卡里拉到访后,也将国旗留在这里。

  来自世界各国的25家私人采矿公司共同参与营救行动,他们带来了最好的设备和人才。用于开凿救援井的液压挖掘机是澳大利亚制造,美国宇航局的专家小组在现场协助井下矿工渡过难关,而由中国生产的起重机则承担起吊救援舱的重任……

  全球密切关注

  而当矿工们重见天日的时刻即将到来时,来自全球各地的1700名记者也已经聚集到事发矿井外,准备见证这激动人心的一刻。

  为了防止媒体影响救援行动,救援人员计划在救援隧道出口设置一块屏障,这样矿工升井后就不会被密集的闪光灯包围。不过,在井口90米处还是设有一个媒体平台。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英国《每日电讯》到阿拉伯新闻网、《印度时报》,全球媒体都密切关注着这33名普通矿工的命运。(谢来)

  特写

  33名矿工创造世界纪录

  33名受困矿工当前身体状况良好,只有一些人出现皮肤感染症状。智利圣何塞铜矿8月5日发生塌方,33名矿工被困地下。这些矿工已创造矿难最长生还时间世界纪录。随着升井时间临近,矿工家属两个多月的焦虑正逐渐为喜悦所取代。他们中许多人已前往铜矿附近一处名为“希望营”的安置点,倒数与亲人相聚的时刻。

  矿工达尼埃尔·埃雷拉的母亲阿莉西亚·坎波斯告诉路透社记者:“我累了。(我)许多天什么也不干,就是坐着等。”

  她在安置点帐篷里为儿子准备了鱼肉三明治,同时希望儿子升井后换个工作。(新华社专稿)

  救援

  探路 “胶囊”完成救人试验

  据新华社电 智利矿业部长戈尔沃内11日宣布,智利圣何塞铜矿的救援人员当天在救援隧道内进行了救人搭载舱的试验。

  被称为“胶囊”的搭载舱下降至610米并未出现问题,证明救人计划有望顺利完成,因而被困矿工的最终救援行动将于13日零时正式开始。戈尔沃内在新闻发布会上说,11日凌晨总长为55米的救援隧道内管铺设工作宣告结束。定名为“凤凰1号”的救援搭载舱被成功送入地下610米处,并成功起吊,过程中没有出现任何问题,也就是说,救援行动的最后准备已经完成。

  智利卫生部长马纳利奇当天说,进行实验的“凤凰1号”搭载舱是3枚“胶囊”中体积最大的,它的成功下放、回收证明行动计划现实可行,剩下来的工作就是保证救人过程顺畅无误。

  支援 救援人员将首先下井

  营救矿工的行动最早将于当地时间13日零时正式开始,矿工们将乘坐直径53厘米的救援搭载舱,经过救援人员钻出的隧道,逐一被送出地面。救援预计将持续两天。

  届时,金属圆柱体的救援搭载舱将深入位于地下622米的矿工避难地所在。矿工进入搭载舱后,舱门会封闭,一台绞车开始将其拉到地面。舱内还配有远程遥控摄像头,让地面救援人员看到矿工状况。每次升井过程大约20分钟左右,一个来回约需要1个小时。

  按照此前公布的救援计划,两名救援人员和两名军医将先乘搭载舱下降至矿工被困地点,对33名矿工进行身体检查,并根据他们的生理和心理状况决定升井的顺序。根据现有方案,首先升井的将是身心健康状况最佳的4位矿工,他们到达地面后,就能对随后升井的矿工进行指导。之后将是10名患病或身体状况不佳的矿工。据几名矿工家属透露,最后升井的一人已经确定,他是代班工长,54岁的路易兹·乌兹尔。

  来到地面后,矿工们将通过一个充气通道,再搭乘救护车前往临时的医务所,检查完身体状况后,每位矿工将和家属团聚。之后,那些需要特殊医疗救治的矿工将搭乘军方直升机前往附近城市医院接受治疗。执行此飞行任务的直升机已于10日夜间进行了演习。

  此外,为预防意外,救援人员还将钻另一口竖井,用作救援备选方案。(谢来)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