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秘诀帮助智利被困矿工成功升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五大秘诀帮助智利被困矿工成功升井

2010年10月14日 02:3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分析地形】 高强度机械钻地

  出事的圣何塞矿井位于智利北部沙漠地区,该地区雨量少,比较干旱,打通钻井后不会出现漏水,也不会有灌水的风险。而当地是金矿和铜矿的伴生矿,岩石坚硬,钻井费时费力成为最大的困难。

  因此救援人员采用了大口径、高强度机械,并且对地面以下近100米最易坍塌的地层实施了植入铜管的措施,降低坍塌可能性。

  【井下爆破】 详细划定爆破区

  救援通道打通后,最危险的情况是矿工们需要在井下实施一次可控的爆破,以便清除救援通道附近的沙土,让救援舱方便进出。这被视为整个救援过程中最危险的,因为爆破随时可能令矿坑倒塌,后果难以想象。

  工程师详细分析井下情况后划定了爆破区域,因此没有发生坍塌和爆炸冲击波伤害矿工的状况。

  【下井救援】 三组人各司其职

  当地时间12日晚23时18分(北京时间13日10时18分),第一名救援人员搭乘救生舱下井。先后下井的人员包括3名智利海军潜水员、医疗人员和1名消防员。他们给矿工们讲解“胶囊”的使用方式,组织矿工升井。医疗人员给矿工们进行初步检查,防止他们在升井中出现血压异常升高。消防员负责矿井避难所安全维护。

  【出井顺序】 最强者最后出井

  尽管多名矿工争相志愿最后出井,但经过专家探讨,决定让那些身体健康、尤其是心理素质强的矿工最后出井,因为他们要面对同伴们都离开,只有自己呆在井下的孤单状况。

  而第一批出井的则是那些经验丰富、有能力处理救援过程中突发情况的矿工。

  中间出井的,是那些身体最虚弱,患有高血压等疾病的矿工。

  【国际合作】 “神州第一吊”待命

  来自世界各国的25家私人采矿公司共同参与到营救行动中,他们带来了最好的设备和人才。智利的南美洲邻国玻利维亚、阿根廷、秘鲁等国也派出了救援队来帮忙。

  美国宇航局(NASA)的专家则为矿工提供了心理方面的疏导。

  中国三一重工的SCC4000型履带起重机也在援救现场待命。该起重机有“神州第一吊”美誉,载重量400吨。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张乐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