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矿工救援引全球目光 奥巴马表态查韦斯祝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智利矿工救援引全球目光 奥巴马表态查韦斯祝福

2010年10月14日 05:4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智利时间13日零时10分(北京时间13日11时10分)左右,随着救生舱“凤凰号”缓缓升出地面,受困井下将近69天后,圣何塞铜矿矿难首名受困矿工弗洛伦西奥·阿瓦洛斯成功获救。一片欢呼声中,阿瓦洛斯走出救生舱,戴着墨镜,面带微笑、表情平静。他首先拥抱7岁的儿子和妻子,接下来是总统皮涅拉和其他官员。截至北京时间14日零点40分,已经有17名矿工获救。

  弗洛伦西奥·阿瓦洛斯现年31岁,两个孩子的父亲,33名受困矿工“副组长”,负责协助朋友、“组长”路易斯·乌尔苏亚。

  救援人员发现受困矿工并把照相机送到井下后,阿瓦洛斯担任摄影师,记录世人关注的井下生活。这使他较少出现在发回地面的镜头中,令他家人颇为沮丧。

  他的亲属说,阿瓦洛斯心理稳定,行事“非常理性”,喜欢体育运动,这可能是智利政府选择他作为首名升井矿工的原因,因为救生舱需要一名矿工作为“先锋”。首先升井,意味着首先获救,也意味着首先承担升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风险。

  “他最坚强”,阿瓦洛斯的母亲玛丽亚·席尔瓦说,选择儿子第一个升井,“我不吃惊,我真为他骄傲”。玛丽亚·席尔瓦说,儿子一出现,“我会拥抱他,狠狠亲他”。

  “凤凰号”救生舱抵达受困矿工所处避难所后,父亲阿方索等人跑到救援通道处迎接儿子。

  第二名升井矿工是马里奥·塞普尔韦达,现年39岁。他是一名电机专家,多次在受困矿工发给地面的视频中出现。24岁的玻利维亚籍矿工卡洛斯·马马尼第三个升井。他是受困矿工中唯一一名外国人。

  马马尼的两名兄弟特意从1800公里外的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驾车赶来,“展示团结”。其中一人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直播采访时用英语说:“这是我们必须相信全世界人民需要共同协作的一天。”

  截至北京时间14日0时40分),已有17名矿工顺利升井,救援行动仍在紧张而有序的进行之中,获救矿工已被安排至附近一家医院接受健康检查。目前,被困矿工中年龄最大马里奥·戈麦斯(63岁)和年龄最小的吉米·桑切斯(19岁)均已被救出。总统皮涅拉站在坑口,救上来一个,拥抱一个。

  按英国广播公司说法,救援工作正式进入最后阶段后,大约平均每小时将有一名矿工升井。预计受困矿工“组长”乌尔苏亚将最后一个升井,他也是井下工友们的“精神领袖”。

  最后救援正式开始前,救援人员对“凤凰号”实施空载测试。测试当晚9时30分左右开始,以检验救生通道稳固性和起重机提升速度。救援正式开始后,救援专家组成员将陆续乘救生舱下井,负责在井下协助受困矿工升井。下井人员包括3名智利海军潜水员、医疗人员和一名消防员。  新华社 中新

  矿工带出井下矿石当礼物

  智利圣何塞矿难救援行动进展顺利,目前已经有十余名矿工成功升井获救。虽然整个救援行动平稳有序,但其中仍然不乏令人印象深刻的插曲和花絮。第二位获救的矿工从井下带出矿石当作礼物,井下人和井上的亲属们也忙着打扮,都想以清新的形象见人。

  现年40岁的矿工马里奥·塞普尔韦达天性乐观开朗,他多次面对摄像镜头从容讲述和演示矿工们在井下的生活,用自己的幽默给工友们带来快乐,还因此获得了“矿工艺术家”的绰号。

  塞普尔韦达获救升井后的表现也显得与众不同,他不仅激动地和救援人员拥抱庆祝,还从袋子里掏出自己在矿井深处搜集的矿石,作为特殊纪念品分赠给指挥救援行动的官员。当时在现场指挥营救行动的智利总统皮涅拉也获得了一块矿石。塞普尔韦达还向负责现场救援行动的工程师索加莱特索要他的头盔作为给儿子的纪念品,索加莱特欣然应允。 塞普尔韦达在获救后表示,他希望自己以后的生活恢复平静。他还恳请人们不要再把他当做一名“艺术家”。

  拒绝享受“国王待遇”

  矿工们获救后经过简单的体检,被直升机送往附近的科皮亚波地区医院接受进一步的检查。智利卫生部门为矿工们准备了相当完备的医疗和生活设施,确保矿工们不仅可以在这里得到一流的治疗,也能享受一流的疗养生活。智利卫生部长马纳利奇形容矿工们可以在这里享受“国王般的待遇”。

  但并不是所有获救矿工都喜欢这种特殊待遇,他们更期待早日和家人团聚。马纳利奇说,有的矿工获救升井后强调自己的身体非常健康,不需要在医院接受观察和检查,希望立刻回家和家人团聚。但是这样的要求都遭到了拒绝,卫生部要求这些矿工在医院住上至少48小时才能离开。

  总统赠送房屋和工作

  现年24岁的玻利维亚籍矿工马马尼是被困井下的33名矿工中唯一一名外国人,他的命运牵动着所有玻利维亚人的心。马马尼家在玻利维亚世代务农,生活非常贫苦,几年前他来到智利寻找工作机会,在圣何塞铜矿获得了一份收入还不错的工作,不料却遭遇了矿难。

  马马尼的妻子在矿难发生后表示,她和家人最大的愿望是马马尼回到家乡后能有一所小房子和一份稳定的工作。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知道这个消息后表示会设法满足马马尼家人的愿望。

  马马尼获救后,莫拉莱斯专程来到医院看望马马尼。他告诉马马尼,非常欢迎他返回家乡玻利维亚生活,玻政府将为他提供一份安全有保障的好工作和一处住所。如果医生认为没问题,他可以用专机将马马尼带回玻利维亚。

  地上地下都忙打扮

  为了迎接即将重见天日的那一刻,在矿井外扎营受困矿工的妻子及女友,忙不迭开始化妆做头发。脑筋动得快的商人看准这种心理,一名服装店老板从首都圣地亚哥赶来,向矿工的妻子和女友兜售性感内衣和服装。

  地底下的矿工也没闲着,要求送下去几瓶洗发水和干净衣物,希望能以干净清爽的形象出来。受困矿工葛梅兹的女儿玛莉亚说:“我爸只有大约三根头发吧,可是他也开始在意起自己的仪表,说要把那三根毛梳得整整齐齐,还要喷些古龙香水。”

  情妇亲戚突然冒出来

  地底下,33名受困矿工团结,忍耐,地面上,上百名家属抢钱,抢镜头。担忧,妒恨与期望,地上地下交织出精彩的“矿井人生”。

  智利政府已发给矿工家属慰问金,据称脱困后还有补偿金、旅游等福利,多名矿工的情妇出面要钱,原配这时才知道老公偷腥,感到相当难堪。50岁的约尼·巴里奥斯获救后,不会受到结婚28年妻子玛塔·萨丽娜斯的迎接,因为这场矿难把她老公的情人也曝了光。

  此外,人一出名,总有些从未谋面的“远房亲戚”忽然出现。这些远房亲戚不只为了出名,也看中外界捐赠给矿工的物资,现场不时上演为了抢东西大打出手的冲突。

  新华社 中国日报 中新

  三大因素保证救援成功

  智利此次矿难成功救援世界罕见,堪称奇迹。整个过程中,救援人员在政府指导下,依靠高技术,果断救援,为顺利救出受困矿工提供了保证,也给世界留下颇多启示。

  应对重大灾难事件和自然灾害,政府的领导作用不可或缺。8月5日矿难发生后,智利政府立即承担起救援受困矿工的工作。智利武警、军队、消防人员以及政府各级部门联合行动,展开救援。智利总统皮涅拉8月7日紧急中止对哥伦比亚的访问,赶赴铜矿现场慰问矿工家属并监督救援工作。

  与此同时,智利当局组织了分工明确、业务专业、各司其职的救援团队,其中包括救援人员、医务人员和一个专门的实验室,负责设计救援所需的器械和设备。

  智利当局还邀请美国航空航天局一个专家小组,借助航天员在茫茫太空中的生活经验,为受困矿工在空间狭小、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保证生活质量提供借鉴。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