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矿工重获自由心理阴霾难摆脱 生活轨迹改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智利矿工重获自由心理阴霾难摆脱 生活轨迹改变

2010年10月14日 12:06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英国广播公司10月13日报道,随着智利被困矿工救援行动的成功,获救矿工和他们的妻子、女友、父母以及孩子都会陷入一种极度兴奋的状态。但是狂欢之后,33名矿工将不得不面对如何回归正常生活的挑战,毕竟他们的生活已经永远发生了改变。在700多米的地下生活了两个多月,又被捆在小笼子中经历20分钟极度紧张的旅程,随后还要面对激动不已的家人和媒体围追堵截的现实。从长期的孤独和黑暗中醒来后,他们今后的生活轨道将如何改变。

  无眠之夜

  心理学家称,这些令人难忘的经历很难藏在心底,一些矿工可能患上创伤后压力综合症,尽管他们努力尝试重新适应普通人的生活。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心理学讲师詹姆斯-汤普森说,在今后几周内,这些人将处在放松和兴奋的状态中。但是随后,他们身上将出现沮丧或者其他症状。

  汤普森说:“那些令他们难以忘怀的记忆依然会导致他们陷入无眠之夜,他们会发现自己总会想起这些事。有很多东西可以触发这种记忆,比如泥土的气味或者钻头的声音。即使他们已经被救出来,但他们依然会震惊地发现,自己好像依然身在矿洞中。如果他们有濒临死亡的感觉,更会产生巨大的情绪压力。”

  根据汤普森的研究,遭受过严重创伤后,三分之一的人心理都会受到影响。但是对于专业的紧急救援人员来说,这一数字会下降5%。这些人会在媒体面前表现得非常活跃,但他们受到的痛苦考验在他们写给家人的信中即可窥见。48岁的被困矿工维克托-塞戈维亚在给家人的信中写道:“这个地狱正杀死我。我尝试坚强起来,但是当我突然睡着时,我会梦到我们都置身于一个烤箱中。而当我醒来后,却发现自己处于一个永恒的黑暗之地。”

  分享不幸

  但是心理学家说,矿工们的团结很可能帮助他们尽快恢复。专门研究创伤反应的心理学家克里斯多弗-范德雷说:“如果人们经历灾难和不幸,他们会分享它,然后共同克服它。”他说,矿工们在地下的日子,给了他们共同经历某些不幸的机会。“一些人可能受到震动,出现延迟反应现象,但这也是他们开始恢复的标志。”

  克里斯多弗说,他们现在所经历的事情,很多都是基于以前某些事先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包括孩童时期或者对早期矿难的创伤经历,这些意识在重压下会重新显现出来。他说:“一旦进入一个安全的地方,这些记忆就会开始复苏。”同样地,家人们不该抱有不切实际的期望。汤普森说:“如果矿工与支持他的家人相处困难,他们的关系将受到威胁。即使这种关系依然完整,也会发生变化,因为所有人都经历了许多。家人会出现一种倾向:即把将要发生的事情理想化。”

  2006年被困在澳大利亚矿井下面两周的布兰特-韦伯说,经历了那些可怕的事情后,他和家人们很难再回到正常生活中。他说:“我不能看笼子里的鸟。如果我看见了,我就想放飞它。被困的那段日子是我经历过的最糟糕的时候,让我总是想起那里。我的家人可能比我遭受了更多的痛苦。”

  减压

  就像参加了某种电视真人秀节目一样,回归正常生活并不容易。矿工们身上被强加了名望,无论他们自己是否愿意,当他们成功被营救到地面上后,很难逃过2000多名记者的围追堵截。

  这些人已经感觉到名人地位带来的优势。官员们宣布,这些矿工将带着奥克利太阳镜到达地面,这些产品潜在地增加了他们的吸引力。矿工们发现他们自己已经成为全世界媒体关注的中心。他们此前每个月大约赚1000美元,媒体和书商向他们伸出橄榄枝,却没人提及帮他们安排工作的事情。

  汤普森说:“不仅有明亮的聚光灯,还有数百万喋喋不休的人们在捅刺他们。”这些人就像生活在泡沫中,他们习惯了严格控制饮食、遵守日常程序以及轮班模式。当他们从长时间被困环境中获得自由后,他们最后能够表达他们的感情。汤普森说:“这是一种减压方式,每个人都必须注意他们的行为,以尽可能地幸存下去。”

  据媒体报道,这些矿工已经同意集体出书,并平均分享这些收益。但是稍后他们之间可能出现分歧,有人可能对收益分配多少心存怨怼。汤普森说,认识到这些需要面对的问题,这些矿工最好在离开矿场后立刻接受心理咨询服务,他们还需要提供6个月的心理治疗。但是克里斯多弗相信,大多数人将在自然过程中恢复过来。(李雪)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