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首次通过民事法庭审关塔那摩在押恐怖嫌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首次通过民事法庭审关塔那摩在押恐怖嫌犯

2010年10月14日 12:2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纽约市一家联邦法院12日开始审理一名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监狱在押恐怖嫌疑人,这是美国首次以民事法庭审理关塔那摩在押人员。

  一些分析师认为,这次审理或将成为美国今后审理关塔那摩在押人员的模板。

  当模板

  纽约曼哈顿区一家联邦法院12日开审坦桑尼亚籍被告艾哈迈德·哈勒凡·盖拉尼。检察机关指控他参与制造1998年美国驻坦桑尼亚和肯尼亚使馆爆炸案,致使224人死亡。

  这是关塔那摩在押恐怖嫌疑人首次接受非军事法庭审理,同时是对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所称关闭关塔那摩监狱计划的一次考验。奥巴马认为,一些恐怖嫌疑人应接受非军事法庭审理。

  一些分析师认为,这次审理可视为美国今后以非军事审理关塔那摩在押人员的模板,例如审理“9·11”恐怖袭击主谋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

  美国先前以军事法庭审理关塔那摩在押人员。今年8月10日,加拿大人奥马尔·卡德尔出庭受审,成为奥巴马上任以来首次接受军事法庭审理的关塔那摩在押人员。

  不知情

  检方当庭指控盖拉尼包括谋杀、试图使用大规模杀伤武器在内的286项罪名。  助理联邦律师尼古拉斯·卢因说,盖拉尼和同伙受命于“基地”组织,实施杀害美国人行动。

  “我们将证实东非发生的两起爆炸案是一个‘基地’组织分支的杰作,而这个人,艾哈迈德·盖拉尼是这一恐怖组织极为重要的成员,”卢因指着坐在被告席、身穿灰色V型领口羊毛衫的盖拉尼说。

  法新社报道,检察部门证人包括一名前“基地”组织成员,他同意指证盖拉尼,以争取宽大处理。

  辩方律师史蒂夫·齐苏辩护说,盖拉尼是“上当者”,帮助袭击者购买卡车时盖拉尼并不知情卡车用途,“他(盖拉尼)所做差事仅是交易的一部分”。

  “这个案子归根到底为一个简单的问题:他(盖拉尼)知情吗?”齐苏说,“最后结案时你会发现,答案是他不知情。”

  盖拉尼现年36岁,会说英语和斯瓦希里语,有一个女儿。他于2004年在巴基斯坦被捕,自2006年起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2009年6月9日转至纽约接受民事审理。

  不寻常

  法新社说,这次审理非同寻常,仅从警方采取的特殊安全措施便可见一斑。

  警方早晚专车接送陪审团成员,审理地点和陪审员下车地点均未公开,以保护本案12名陪审员和6名替补陪审员。

  “不要发送或接收任何与本案有关的电子邮件、信息或其他通讯方式,”法官刘易斯·卡普兰告诫陪审员说,“远离互联网,远离图书馆。”

  卡普兰说,全部陪审员身份将保密。“公众无法知道你们的名字,无人知晓。匿名可以保护你们的隐私。”

  卡普兰认为,不管陪审团如何决定,盖拉尼都不可能无罪释放。即使当庭宣判盖拉尼无罪,他也将因“敌方战斗人员”罪名而遭终身监禁。(朱晟)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