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泽一郎:“乱世兵卒”还是“王者制造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小泽一郎:“乱世兵卒”还是“王者制造机”

2010年10月15日 08:1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东京第五检察审查会10月初宣布,赞成就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的资金管理团体“陆山会”购买地皮一案起诉小泽,其罪名是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民主党高层13日就此召开会议,却议而不决,未能就如何处理小泽得出结论。

  几经沉浮的小泽在日本政坛举足轻重,被称作传统政治权谋集大成者。自民党大佬金丸信曾评价:“平时的羽田、乱世的小泽、大乱的梶山”。小泽虽然在上月的民主党党首选举中落败,但仍是日本政坛不可小觑的人物。

  小泽是“王者制造机”。他曾是自民党最大派阀竹下派的核心人物,党内任何人想做首相都不能没有小泽的支持。比如海部俊树政权垮台后,宫泽喜一等三人在角逐首相职位时,都前去拜访小泽,接受“面试”。脱离自民党后,小泽又相继“制造”、操纵和支撑了细川、羽田和鸠山内阁。

  小泽还是“破坏者”。1993年,鸠山兄弟脱离自民党成立“新党先驱”之后,小泽集团也因争权失利离开自民党成立了“新生党”。其后小泽整合“非自民”势力,导致自民党失去政权。1994年,“新生党”分裂,小泽另组“新进党”;1998年,小泽又抛弃“新进党”结成“自由党”。2003年他率领自由党与民主党合并,2006年出任党代表,获2007年的参议院选举胜利,迫使安倍下台,最后在2009年第二次把自民党拉下马。

  然而,尽管小泽近20年来叱咤日本政坛,但至今无缘首相职位。1991年,小泽曾有机会出任首相,但他以健康理由婉拒了金丸信的力荐;1993年小泽再次因无意“出头露面”而“制造”了细川内阁;2009年在他即将问鼎首相宝座时,却因金钱丑闻而被迫辞职;此次民主党党首选举是小泽主动向权力巅峰发起的冲锋,却以失败告终。小泽在民众中支持率不高,原因之一是其改革主张触动许多人的既得利益,还有他在政治资金方面不清不白。

  有人说小泽使日本政界分分合合,无非是为了攫取权力,其实他也有明确的政治主张。海湾战争期间,小泽推动自卫队的海外派遣;1993年,他出版《日本改造计划》一书,首次提出日本要成为“普通国家”。但小泽政治倾向也有所变化,最近他称日本没必要对美国唯命是从,还主张建立中美日等边三角关系。

  小泽眼下虽然失意且面临麻烦,但日本政坛普遍认为他还会伺机而动。国民新党的党首龟井静香最近说,小泽磨好牙之后还会干出大事。这是经验之谈,小泽每次以退为进时都称自己是政坛“一兵卒”,上次他与鸠山双双辞职时就说自己是“一兵卒”,此次败选后他又自称“一兵卒”。可以说,“一兵卒”是他要卷土重来的宣言。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