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矿工全部获救 举国欢庆不忘反思追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智利矿工全部获救 举国欢庆不忘反思追责

2010年10月15日 08:2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个国家需意识到必须做出改变,”第二名升井矿工马里奥·塞普尔韦达重返地面后如是感慨。

  一场历时两个多月的营救活动最终以33名被困矿工全部脱险告终,智利举国陷入一片欢腾。但究竟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是庆祝?还是警醒?

  从塞普尔韦达的话中不难听出,“改变”,才是这些矿工的真正心声。

  总统塞瓦斯蒂安·皮涅拉14日表态说,将追究矿难相关责任,整顿生产行业,确保劳工安全。

  追究责任

  智利时间13日晚21时55分,圣何塞铜矿最后一名受困矿工安全升井。至此,33名矿工创造了井下生活69天的矿难存活纪录。

  当全世界都为这次堪称史无前例的成功营救欢欣鼓舞、奔走相贺之际,很少有人会提到,作为世界最大铜生产国,智利去年曾发生近20万起工伤事故,致使443人死亡。

  批评人士指出,在铺天盖地有关营救成功的报道中,媒体更多地在营造喜庆的气氛,鲜有对矿难背后安全作业环境缺失的批评。

  “这些矿工不应被叫做英雄,他们是受害者,”智利矿业联合会会长内斯托尔·霍尔克拉说,“所有矿工脱险后,我们打算尽全力追究有关方的责任。”

  智利总统皮涅拉14日表态说,智利政府和司法部门下一步将追究矿难相关人员的责任并给予惩罚,出台新措为生产行业创造良好环境,确保劳工作业安全,整顿所有安全未达标的企业。

  反思不足

  来自智利公共关系学院的柯尔丝滕·塞赫布鲁克教授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智利政府在这次救援中体现的责任和努力得到世界的认可,但发生如此重大的工矿事故也让政府形象受损。

  塞赫布鲁克教授认为,这场矿难是政府和矿企安全意识缺失造成的。“在发达国家,(出现这类矿难)矿主将被投进监狱。”

  智利中央大学劳资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玛丽亚·埃斯特尔·费雷斯认为,在劳工安全健康方面,智利迄今没有一套清晰完善且行之有效的政策或体系。

  “看看农业、渔业、建筑业等行业的状况,就知道这个国家并没有把改善劳工环境作为经济增长模式的一个战略目标,”费雷斯说。

  在她看来,除了提高生产安全标准,工作时间过长、休息不足、工资待遇偏低、非正规就业率高企等都是政府亟待解决的问题。

  谨记教训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胡安·索马维亚13日发表声明,祝贺33名受困矿工安全脱险。但声明同时提醒,应谨记矿难背后暴露的安全缺失。

  “作为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和一名智利人,我与世界民众分享矿工脱险后的喜悦,”索马维亚说。

  他说:“我们不应忘记这场矿难是如何发生的。一群矿工因安全措施不足被困井下。”

  索马维亚认为,世界各国仍需为改善采矿业等危险行业的生产环境而努力。

  “智利向33名矿工的勇敢和全世界的关注表达敬意的方式就是成为劳工安全健康方面的领先者,”索马维亚说。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数据,全球采矿业从业人数占总就业人数不过1%,但矿难死亡人数却占所有工伤事故死亡人数的8%。(任元俊)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