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已经决定“放弃”访问青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已经决定“放弃”访问青岛

2010年10月15日 09:42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10月15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防卫省14日透露,海上自卫队舰艇已经决定“放弃”访问青岛。文章称,海上自卫队舰艇原定自本月15日起停靠青岛港5天,举行友好交流活动,但中国国防部10日通知日方“推迟”此事。

  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称,从今年5月开始,日本海上自卫队3艘训练舰和护卫舰组成的训练舰队出发,例行每年一度的环球航海训练,原计划回国途中经过中国,从10月15日开始在青岛港口停泊并进行交流活动。但钓鱼岛撞船事件发生以后,中国方面在10月10日向日本提出了海上自卫队训练舰队“延期”停靠中国青岛港的要求。对此,日本防卫相北泽俊美11日曾提出希望中方重新考虑,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表示很难推翻这个决定。于是,日本防卫省干脆放弃了。

  中日军事交流纠葛不断,政治沟通则试图努力前行。日媒14日传出日中双方已经达成协议,日本首相菅直人与中国总理温家宝有望在10月下旬越南河内举行的东盟“10+3”峰会期间会谈。《朝日新闻》称,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齐木昭隆已经为此在13日抵达北京。《日本经济新闻》指出,日本外务省此举的目的是分两步走,第一步恢复日中首脑正式会谈,第二步是11月在横滨举行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实现菅直人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会谈。但日本TBS电视台指出,在目前日中关系的紧张情况下,“两步走”计划很难实现。

  一位日本国会议员14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钓鱼岛撞船事件最为恶劣的影响,就是日中两国完全失去了政治上本来就很脆弱的互信。现在,为保持双方关系不继续破裂,两国政府都在努力,但因为双方已经没了互信,这种努力显得非常谨慎,甚至带有相互试探性,有时更要考虑这种努力可能给内政带来的负面影响,结果是让这种努力出现了前后矛盾的现象。(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蒋丰)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