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核试验扇总统无核梦耳光 美变相维系核霸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核试验扇总统无核梦耳光 美变相维系核霸权

2010年10月15日 09:58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核试验利剑刺破总统无核梦

  主持人 劳春燕:

  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2009年的4月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捷克首都布拉克慷慨陈词,向人们勾画一了幅无核世界的美景,他也为次获得了当年的诺贝尔和平奖,获奖一年了,实际行动来了,是什么样的实际行动呢?10月12日,美国能源部证实,美国在今年的9月15日,在内华达州的一处试验场,实施了一次亚临界的核试验,这是奥巴马上任以来,美国第一次实施这样的核试验,引来了国际社会强烈的指责。

  那么这到底是一次怎样的核试验?美国为什么一边嚷嚷着,要建立一个无核世界,一边又进行着核试验呢?演播室请来了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的所长高祖贵先生,还有特约评论员宋晓军先生,一起参与讨论。

  首先我们还是一起来听一听奥巴马总统去年在布拉克是怎么说的。

  奥巴马 美国总统:

  首先,美国将致力于建立一个没有核武器的世界,美国将超越冷战思维,削减核武器数量 ,降低其在国家安全战略中的重要性。毫无疑问,只要这些武器(核武器)存在,我们就会维持安全、可靠,有效的威慑力,对抗潜在的威胁,同时保护我们的盟国,这当然包括捷克。但是,我们将会削减核武器的储量,大量削减核弹头的数量和储备。

  劳春燕:

  刚才大家也听到奥巴马总统当时的承诺了,我们再来看一下现在的现实是什么呢?现在是美国第24次这样的亚临界核试验,这次的代号叫“巴克斯”。接下去还会有两次这样的核试验。这也是奥巴马上任以来的第一次,上一次还是在布什政府期间,是在2006年,首先我们请宋先生给我们解释一下,什么叫亚临界的核试验?

  正在评论 细节解读美国第24次亚临界核试验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我首先要说,美国进行亚临界核试验要表明出来一个很明确的东西,就是美国不会放弃核武器。亚临界试验简单地说,就是核武器的保鲜,来检测它是不是随时可以用。

  专家观点 亚临界核试验是美国军方逼奥巴马的结果

  我们知道核武器是一种超临界,核武器的爆炸是超临界,临界就是核电站,亚临界是为什么?它会从核武器的弹芯也就是裂变的材料里面弄出一点点,把它做成跟核武器的弹芯一样,和其他填充物搁在一起,其他用高爆炸药裹住它,像炸核武器一样炸一次,来通过比如说激光高速相机,X探针等等,来看里面的一点点的东西是不是还管用,老化了没有。

  正在评论 细节解读美国第24次亚临界核试验

  做完了之后,还管用,那么就说明我那个核武器那么就能用,它是抽样,它的一些核弹头,美国大概冷战期间整个核武器大概花了5.4万亿美元,大概有三万多枚核弹头,一万多枚的核弹头的弹芯,搁在田纳西州的工厂里面。它要经常拿出来抽样,还好不好用这个东西,干这个用的,亚临界。

  劳春燕:

  我记得在1996年的时候,曾经有一份国际公约,叫《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最早的时候是1963年的时候,有过一个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这两个条约美国都是签约国,但它为什么能进行这样的核试验呢?

  正在评论 只许州官放火 美时隔4年再次进行核试验

  高祖贵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政所所长:

  因为美国尽管是签约国,到最后国会都没有批准,到现在为止,我们知道今年4月份开核安全大会的时候,包括今年4月份美国和俄罗斯签署双方都要削减核武器第二阶段战略条约的时候,美国曾经说自己要推动国会批准禁止核试验条约,但到现在为止,美国海没有批准,也就是说,还是美国不受这个约束,而且这个条约到现在为止,压临界这个核试验也没有禁止。

  专家观点 亚临界核试验是另一种形式的核霸权

  美国这样做的一个目的,其实很简单,还是要确定它的核霸权,这个核霸权它去年4月份的时候,奥巴马说要建立无核武器世界,今年4月份签第二阶段的削减战略核武器的条约,包括核安全峰会,它那样做是为了确保它的核优势,它的核霸权,削减来削减去它作为超前的核大国,它还是最多的国家。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