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专利数量增长 逐渐成世界顶级创新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媒:中国专利数量增长 逐渐成世界顶级创新者

2010年10月15日 13:49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0月14日文章,原题:中国专利数量增长的背后

  近来,中国高调赢得了多项头衔:1月份,这位东亚巨人超越德国成为世界最大出口国;8月份,中国又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明年,中国则有望在专利申请的数量方面超过日本和美国。

  从以专利数量衡量一个国家创新实力的标准来看,有理由相信中国将在明年成为像日本、美国一样的世界顶级创新国家。自从中国1985年第一部专利法律付诸实施之后,毫无疑问中国的创新行业取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进步,而且中国政府还通过补贴和其他奖励形式鼓励创新。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数据显示,2008年世界专利申请数量的增长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最低值,但是中国的专利申请数量却增加了18.2%。2008年日本和韩国的专利申请数量分别同比下降1.3%和1.1%,美国则出现零增长。2009年,多数国家的专利申请数量仍在下滑,但是中国仍然保持了8.5%的增长率。相对于其他经济体而言,全球经济衰退反而在许多领域为中国提供了意想不到的创新优势。

  不过中国希望在创新行业赶超日本和美国的意图也非前途平坦,因为中国也面临着“成长的烦恼”。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数据表明,中国在2008年的实用新型专利申请的数量同比增长了24.4%,但是中国的实用新型专利在美国和世界大部分地区并不被认可。同时,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较为严谨,但是法律的执行效率并不高。

  尽管中国目前还不是世界顶级创新者,不过,中国正在逐步迈入世界顶级创新国家的行列。(仲伟东 译)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静】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