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宇航局局长保证访华绝不会泄露任何机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宇航局局长保证访华绝不会泄露任何机密

2010年10月15日 15:15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搭载多名美国宇航员的飞船与国际空间站缓慢对接,其舱体上标注的文字并不是USA,而是汉字——神舟。”本周,一条“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局长博尔登将于16日访华”的消息刺激了外界对中美空间合作的上述想象。但多名美国议员谩骂的冷水也浇了进来。在这群政客眼中,太空是中美争夺的“最后战线”,在太空合作,是对“想骑到美国头上的中国”的“过分奖赏”。《环球时报》15日发表文章《NASA局长保证访华“不泄密”》,内容如下:

  面对压力,博尔登发誓自己会比4年前访华的前任踏访中国航天更多的隐秘设施,同时保证下个月邀中国官员回访时,绝不会泄露美国任何机密。“美国人就是这样,天然认为中国的现代化是从美国“偷来的”,“美国国会有时以为自己就是国家的保密局。”一名中国学者嘲笑道。

  访华前先要给议员宽心

  一名政府高官在出访海外前要先向国内政客保证访问不会吃亏,这样的事本月就发生在NASA局长博尔登身上。本月初,美国一些航天专业媒体率先曝光“博尔登很快就要访华”,猜测中美将就载人航天领域合作磋商。消息一传出,弗兰克·沃尔夫等多名美国议员表示“强烈反对”。他在写给博尔登的信中宣称NASA最近若干授权法案已要求严格限制对华合作。议员约翰·卡尔森还致信奥巴马,指责中国是有太空军事化野心的国家。

  议员们的吐沫或许让博尔登有些坐不住。据美国“空间”网站13日报道,博尔登专门致信反对他访华的议员,强调去年奥巴马访华时中美发表的联合声明已约定中美航天机构领导人进行互访,他本人收到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文宝的正式邀请,下个月,他还将邀请中国航天官员回访NASA。在议员们渲染的国家安全问题上,博尔登给出了这样的宽心丸:他强调自己在访问前已与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部门密切协调;他还表示,“在华期间,我将受邀请参观多处我的前任访华时没有看到过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设施,而我们给中国代表团安排的行程将依据我在中国感受到的开放度和透明度而定”。博尔登还保证,中美间此次互访绝不会泄露美国任何非公开科技、战略机密信息。

  年过六旬的博尔登去年7月接任NASA掌门,今年1月接受《环球时报》专访时,宇航员出身的他曾表示航天是造福全人类的宏伟世界,而不是你快我慢、你争我夺的竞赛。对于中国,他宁愿选择合作而不是冲突。

  博尔登在信中提到的访华前任是NASA上一任局长格里芬。后者2006年9月对中国为期5天的访问让他成为第一个访问中国的NASA局长,格里芬当时将访问称为让中美相互建立了解的一次试水,在他行前,美中从未进行过重要的太空会谈。当时美国媒体兴奋的是,美国官员终于有机会走进中国戒备森严的航天城的大门一探究竟,但美国代表团回国后却抱怨中国开放的设施层级太低,没让他们看到酒泉卫星发射场。《纽约时报》说,那次访问,“外交意义大于科技交流本身”,充其量是小布什政府给中国的一个“礼品袋”。

  美国媒体称,博尔登将在16日开始为期6天的访华行程。14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相关人员对此未予证实,仅向《环球时报》表示相关事宜未来几天将发布。近日,美国“空间观察”网站还提出了对博尔登访华最离谱的质疑,文章怀疑博尔登访华并非出自白宫的意愿,而是出于自己意愿的私会。理由是白宫发言人拒绝评论博尔登的中国行。

  中美太空握手一波三折

  “这是一次迟到的访问,博尔登其实早就想访华,但他必须为美国政府内部协调政策留出时间。”做出这一判断的美国《航天周刊》说,中美政府对即将到来的互访态度一致,那就是都很谨慎。

  2006年格里芬访华时,《纽约时报》曾称,中美在太空中的合作仅限于分享地球科学数据和控制太空垃圾,其阻力在于一些美国专家认为美国在航天领域领先中国太多了,美国从中美航天合作中占不到便宜,反而会让中国得到威望,并顺便获取美国的航天技术。

  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2007年曾在一份报告中这样梳理中美空间合作的脉络: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中美曾有过较为深度的航天合作,中国长征运载,火箭曾多次承揽美国卫星发射任务,但美国国会于1999年出台“考克斯报告”,指责中国窃取美国科技机密,随后出台的ITAR (即国际贸易中军火出口管制条例)令美中空间合作成为违规行为。直到2006年,中美空间合作前景才因格里芬访华变得乐观,但在中国2007年1月进行反卫星试验后,美国对中国的空间戒心再度提高。

  事实上,即使在中国试验反卫星武器后,格里芬也曾多次倡议NASA与中国合作。美国《航天周刊》2008年曾刊文称, NASA当日提议在国际空间站需要的阿尔法磁谱仪项目上与中国合作,但小布什政府予以拒绝,理由是鉴于中国“在人权和武器交易方面违反国际法规定,与之开展更高层次合作是对中国的过分奖赏”。

  中美在空间中的相互戒备给一些媒体提供了渲染“中美太空战”的噱头,乐此不疲的还不止美国媒体。今年6月,俄罗斯前宇航员尤里·巴杜林曾在华盛顿预测美中将在2020年成为主宰全球航天的G2,并先后建立月球基地,但两国将在2050年爆发太空战,而美国是最终的赢家。印度国防与分析研究所10月13日的文章宣称,空间已成为中美争夺世界主导权的最后战线,也将是斗争时间最长、最烧钱的战线。虽然中国趁NASA被钱所困的机会取得了进展,但美国推出的空天飞机X37不仅能对付中国的反卫星武器,还能在发生冲突时摧毁中国的卫星。

  “这种对中国的敌意大多出现在舆论和部分美国政客口中,而美国航天工业界的情况并非如此。”一名中国专家14日对《环球时报》这样说。

  事实上,在无法使用便宜的长征运载火箭发射卫星后,急需卫星投入使用的美国卫星运行商不得不转用美制火箭或与美国有合作协议的俄罗斯质子号火箭及欧洲的阿丽亚娜火箭,但由于美制火箭多优先发射与美国政府项目有关的卫星,而欧洲和俄罗斯火箭价格昂贵,美国航天工业界一直有要求政府放宽ITAR限制的呼声。去年9月,国际卫星组织等世界四大卫星运行商曾游说美国国会,要求允许使用中国长征火箭发射其订购的美制卫星。

  放眼火星的美国为何需要中国?

  “中国深月是在重复我们40多年前的劳动,而美国已将目光投向火星。”近年来,每当中国航天事业取得进步,这种声音总会在美国媒体出现。有资料显示,中国即使在火箭技术方面也与美国存在差距,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最大直径可达5米,近地轨道运载能力从现在的9吨提升到25吨。相比之下,美国上世纪为“阿波罗”登月计划研制的“土星5号”运载火箭直径就高达10米,低轨运载能力超过百吨。

  既然美国航天技术远远领先于中国.NASA为何热衷与中国合作?中国空间问题专家庞之浩分析说,美国有意与中国合作,很可能是因为美国的航天飞机明年退役,美国到空间站的往返系统将出现空当,无论是美国政府研究的“猎户座”飞船还是企业研制的“龙”飞船和“天鹅座”飞船,预计未来几年内都无法投入使用。与此同时,有传言说俄罗斯要趁机把搭载美国航天员的费用从每人2500万美元涨到6000万美元。美国曾威胁俄罗斯,如果涨价太狠就可能与中国合作。此外,有航天专家猜测,中美还有可能在宇航员搜救、深空探测等领域进行合作。

  在许多国际观察家眼中,中国最终参与国际空间站项目是中美实现实质性太空合作的标志。在此问题上,美国现在的态度极为敏感和谨慎。今年9月27日,在布拉格出席国际会议的博尔登曾说,我知道中国已和我们在国际空间站的每一个伙伴谈过,我想这是好事。在被问及中国参与国际空间站的可能性时,他表示,“我是个永远不会说永远不会的人,”

  美国“今日航天”网站12日说,今年年中,俄罗斯航天署署长佩尔米诺夫曾表示,中国的飞船符合一切安全要求,国际空间站项目多个参与国共同提议让中国加入。NASA闻讯后迅速向俄方求证,得到的答复是俄方并未向中国发出正式邀请。今年9月29日,佩尔米诺夫又称,他赞成中国参与国际空间站计划,但考虑到中国今日的经济成就和在载人航天领域的宏伟计划,中国未必想参与国际空间站。▲(驻外记者 陶短房 廖政军 孙秀萍;本报记者 徐盼 马俊 陈一 柳玉鹏)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