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热议十七届五中全会:"包容性增长"成新命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热议十七届五中全会:"包容性增长"成新命题

2010年10月15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5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今日至18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将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境外各大媒体纷纷对此予以关注。

  英国广播公司(BBC) 报道称,近20多年来,中共历届五中全会多以经济问题为主题。当外界预计中国经济实力很快将挑战美国之际,中国共产党制定的新一个五年经济计划格外引人瞩目。

  报道提及9月29日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称,“十二五”规划将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统筹兼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最近在公开场合提出的“包容性增长”的新概念,有可能成为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内涵之一。分析人士称,“包容性增长”是中国促进实现“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的最新举动。

  新加坡《联合早报》撰文称,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将决定中国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和民主民生等方面的发展路径与全景图。其中胡锦涛提出“包容性增长”概念,很可能成为中国新的发展命题。

  文章援引观察家的分析指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九月十六日在北京举办APEC人力资源开发部长级会议致开幕词时,提到“包容性增长”概念。这和胡锦涛近年提出的“科学发展观”与“和谐社会”一脉相承,意指不能单纯发展经济,而需要全面均衡发展,才能使经济增长、社会进步与人民生活的改善同步进行。

  文章称,中国媒体有关此次会议的报道中曾多次出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字眼,显示这个提法将贯穿今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个领域。

  而美国《华尔街日报》则报道称,中国领导人正打算利用一个五年一次的大规模经济和社会规划使中国走向更平衡和更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文章提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表示,政府将建立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而总理温家宝也表示,政府将会尽快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

  自第一个五年规划于1953年开始实施以来,中国的五年规划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一五”规划的目标是实现工业上的自给自足。但这些规划的宏伟目标并未全部转化为实际行动,要确保数百个城市和数千个村庄的真正实施中央政府的指示,确实是巨大的挑战。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将在下一个五年规划里不再像以往那样强调GDP总量的增长目标,而是要把注意力放在更优质、更环保、可能也较为缓慢的增长上。

  文章还对中国可能面临的人口老龄化和能源消耗领域的问题予以关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刊文称,尽管过去30年中国经济经历了令人惊讶的高速发展阶段,但现实中仍面临许多艰巨的挑战:收入差距拉大,就业形势严峻等。

  此次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将会为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谋划蓝图,其中的目标包括大力发展信息、生物和节能技术等一系列具有战略意义的高技术产业。

  文章还援引新华社的报道称,对中国来说,未来五年将是一个深化改革,加快开放进程的阶段,同时也是国家采取措施应对经济转型过程中所出现困难的重要时期。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