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变革激烈致个体户涌上街头 下岗潮引发担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古巴变革激烈致个体户涌上街头 下岗潮引发担忧

2010年10月16日 16:55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改革真的开始了。现在是178种职业合法化,接着可能就会放开其他限制,政策会越来越松……我正打算好好将这个房间装修一新,将来可以开个小店,做点生意。”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老城区奥莱利街上,《环球时报》记者碰到了正在装修店面的阿尔瓦罗。这个热情的中年人放下手中的活儿,领着记者参观他的房子。这座房子是一座建于1880年殖民地时代的老式建筑,从外观上看显得古朴、典雅,但一走进屋子,就会发现里面“漏洞百出”,破旧、生锈的门窗分明昭示着一段停滞的时光。上月中旬,古巴宣布国有部门裁员100万的改革计划,并放开178种私营经济限制。对人口仅1100多万的古巴来说,这意味着每个家庭都会有人“下岗待业”。对这样“激烈”的改革,古巴老百姓到底怎么看?世界也在关注古巴这次改革能走多远。在这个特殊时期,《环球时报》记者10月初走进了古巴。

  有人期待有人担忧

  阿尔瓦罗是哈瓦那一家国有商店的保安。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每月工资仅有300多“老比索”(约合12美元),根本不够全家吃喝,他因此经常靠拉游客去买“黑市”雪茄烟赚些“外快”。上月中旬,古巴正式公布了最终裁员100万人的计划,其中未来半年内将一次性裁减50万国有员工。几天后,古巴又出台配套政策,从10月1日起放开178种私营经济限制,以缓解“下岗待业”问题带来的社会冲击。对这项新政策,头脑活络的阿尔瓦罗想出新点子,由于他家住的这座老建筑内空很高,他决定把房子隔成两层,把底层装修后做生意。

  阿尔瓦罗说,他家生活现在大部分靠拉游客赚些“新比索”,否则他需要攒上五六个月才能买得起一袋水泥。古巴实行双币制,全国流通“老比索”和“新比索”两种货币,老比索不可直接兑换成外币,但可以支付国家配给的低价生活用品。新比索可兑换外币,1新比索约合1.08美元,可兑换24老比索,新比索可购买国家配给之外的商品,类似中国以前的“外汇券”。古巴市场上一小袋水泥价格为8新比索。也许是因为正式工资并不是家庭的主要收入,阿尔瓦罗对裁员计划并没有说太多,他对自己即将开业的商店充满期待。他说,他期待银行将来能够给他的小店提供一点资金,他更希望政府能够向私营商店敞开供应国家统管进口的商品,“目前,这里限制仍然太多,真希望它们改变的步子能够迈得再快些……”

  与有“想法”的阿尔瓦罗相比,哈瓦那街头报亭退休职工维森特则担忧自己的未来。这位老者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以前为了赚点额外收入,很多人退休后还会继续工作,但现在像我们这些老龄员工已经被政府明确告知将面临强制退休的命运。”他说,两年前哈瓦那地方政府曾鼓励近1万名有经验的退休教师重返校园任教,但现在这些人成了“大裁员计划”首当其冲的“牺牲品”。像报亭职工这样不需要太高教育水平的工作更必须向年轻人让出工作岗位。“我们不知道该何去何从,只能静观其变。”

  迫于沉重的财政“包袱”,古巴政府近几个月来明显加快了“社会主义更新(古巴对改革的说法)”的步伐。古巴各大媒体基本上每天都用大篇幅文章介绍和解释各种“更新”政策。古共机关报《格拉玛报》说,古巴国有单位的保安人数比农民还要多,而全国却有近50%可耕地无人耕种,公务员、律师、教师、医生多,而修理工、机械师、技术员则太少,这种不合理的状况促使“大裁员”势在必行,最终目标是“全国80%的劳动力应直接从事生产、服务和其他基础工作”。

  “蹑手蹑脚的市场化改革”

  古巴政府对“市场经济”这个词语一直“有所保留”,古巴经济部长穆里略今年8月表示,古巴要做的是“更新而不是更改社会主义制度”,并称仍将维持中央管理经济的模式。但《环球时报》记者在古巴走访了哈瓦那、西恩富戈斯、圣地亚哥等多个城市时发现,古巴政府正在放松除了国家配给供应的基本生活用品以外其他产品价格,让其遵循市场规律上下波动。有人说,这实际上意味着古巴正在“蹑手蹑脚”地进行“市场化改革”。

  记者在古巴采访的几天中,古巴国内的汽油、柴油价格出现了罕见调整,普通汽油价格从原来的每升1新比索涨到1.4新比索。几十年来,古巴从盟友委内瑞拉以优惠价格每天进口约10万桶原油,维持着国内汽柴油价格的长期不变。对这次调价,《格拉玛报》称,“政府今后将遵循供给平衡规律对油价进行调整”。

  那几天,古巴还宣布在全国范围内,民众都可以公开销售自家种植的蔬菜等农产品。此前除少数地方,个人在街头出售农产品属于非法行为,一旦被抓住将处以重罚。根据最新颁布的规定,那些在自家后院种植农产品的个体户,如今可以光明正大地在家门口或道路两旁摆摊。“这将本来乱糟糟的一潭浑水全面澄清了。”当天的《格拉玛报》这样写道。

  实际上,记者在这次采访走过的古巴各城市里看到,街头市场都显得非常兴旺。在哈瓦那一些公园中,随处可见穿着白大褂、带着理发工具的街头理发员。在圣地亚哥的步行街,许多商贩都在卖力地推销各类小吃,街头甚至还有许多美容美甲“店”,虽然这些“店”只是由两把椅子、一张小桌子和一个搁各种指甲油的简陋架子组成。

  配给本仍在,但内容少了

  除了裁员计划,古巴政府还在酝酿另一项影响更为深远的变革,即逐步缩小配给供应制范围和品种。在古巴民众日常生活中,配给供应制覆盖了生活所需的绝大部分用品,从面包、大米、食油到肥皂、香烟、咖啡,无所不包。尽管这些东西在市场上都有,但凭配给本在国营商店里购买的价格通常只有市场价格的1/10甚至更少。在古巴第二大城市圣地亚哥,退休教师奥罗拉对记者说,她现在的退休金是260老比索,为此她以前常拿着配给本以低价购进政府补贴的香烟,然后在“黑市”转手出售。不过,现在像香烟这类补贴已经没有了。

  《格拉玛报》日前引述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的话说,作为一项覆盖全民的社会福利政策,古巴民众长期享受的配给供应制如今不再是“理所当然”。劳尔今年曾多次宣称,“古巴革命奉行的那种平均主义已经站不住脚了”。

  面对古巴政府自上而下启动的大规模“更新浪潮”,不论是不安现状的中青年人,还是为日后生活担忧的退休者,大多一边期盼“变化”,但同时又对未来充满迷茫。为了缓解人们的担忧,古巴同时出台一系列社会保障政策。《格拉玛报》日前用一整版介绍未来与大裁员相伴而生的三大政策———“称职性考核”、“待业工人”以及社保模式。根据出台的最新规定,政府在各个部门成立“专家评估委员会”,联合古巴工人统一工会一起对所有员工的业绩表现进行综合测评,解聘那些无故旷工、偷懒和业绩不佳的“不合格”员工。为帮助“待业”人员再就业,政府将向淘汰出局的职工提供其他岗位,如农业、建筑业等急需劳力的部门。针对一时找不着新岗位的被裁人员,古巴政府表示不会让他们放任自流,允许所有被裁人员离开工作岗位后的第一个月有权申领一个月补助,如果第一个月没有成功实现再就业,那些有10年以上工龄的员工将有权在第二个月继续申领补贴。

  酒店行李员成最受欢迎职业

  在古巴,虽然记者采访的人从高官到普通民众中多数都不富裕,但他们表现出来的那种期望改变的心态让记者印象深刻。实际上,由于古巴革命前后有大量古巴人移往美国,现在古巴有约六成的家庭拥有侨汇来源。古巴民众平均月工资为400老比索,政府官员的工资也与普通百姓差别不大,但哈瓦那街头隔几天就可以看到几家新餐馆出现,有些餐馆一顿饭甚至要2000多老比索。每到入夜,这些餐馆无论大小基本上都是宾朋满座。在古巴,像出租车司机、酒店服务员、行李员、翻译、导游等与“涉外”活动沾边的行业都是众人“趋之若鹜”的行当。据当地人说,在古巴,酒店行李员的收入甚至超过医生,成了最让人羡慕的职业。在哈瓦那酒店内,大堂里播放着美国CNN和英国BBC的新闻,古巴人显然知道外部世界发生了什么,也知道自己面对的现实与外部世界存在的差距。许多当地人说,古巴民间潜藏着一股希望尽快改变生活命运而不惜尝试新鲜事物的“冲动”。

  一位退休古巴教授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古巴的很多死结都已经打开了,民众对改变有很高的呼声和要求,但我认为,最好是较为温和地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对古巴人来说,这还属于新事物。”实际上,尽管古巴最近放松了一系列限制,但政府迄今不允许民众买卖房屋等。一位当地人告诉记者,这是因为流亡在外的古巴人有150多万,占古巴人口近15%,他们与岛上亲人保持着紧密关系,一旦放开,政府担心对岸的古巴人会毫不犹豫地买下这些财产。这也正是古巴表示“更新”经济模式不参照其他国家的一大因素。

  记者在古巴街头听到许多人在议论“后菲德尔·卡斯特罗时代”,但没有人否定老卡斯特罗给古巴带来的独立、平等,许多古巴人都兴高采烈地对记者说,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康复对于古巴人民而言是一大民族骄傲。而对于拉开这场激烈“更新”的继任者劳尔,古巴人毫不掩饰对价格上涨的抱怨和对下岗的担忧,但人们认为劳尔确实在给古巴带来“真正的改变”。许多人还把劳尔的话挂在嘴边:社会主义让古巴人民在权利和机会上人人平等,但在收入方面绝不应该完全相同。(赴古巴特派记者 邹志鹏)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