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教授指目前中国社会缺乏对“公共领域”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教授指目前中国社会缺乏对“公共领域”关注

2010年10月17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纽约10月16日电 (记者 孙宇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研究所吕晓波教授16日在此间表示,过去三十年,中国的改革取得了长足进步,在世界上引起很大影响,但现在的中国人更多关心的是私人利益,而忽视了对“公共领域”的关注。

  在当日举行的首届哥伦比亚大学中国展望论坛上,吕晓波说,软实力是一种能够为别人诚心诚意接受,甚至能够敬佩的一种精神或者文化价值观。中国今天在国际上所缺乏的正是这种软实力。

  吕晓波教授说,中国已改革开放30多年他本人观察中国社会时所感受到的是,中国社会现在缺乏的不是钱,“现在中国社会的钱太多了些,物欲横流”,中国社会缺乏的是一种精神或者文化价值观。

  吕晓波说,他也不知道如何形容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价值,但他知道中国真正崛起需要这种精神价值,而这种精神中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对“公域”的关心和参与。

  过去两年一直在中国工作的吕教授,亲眼看到中国社会翻天覆地的发展和变化,吕教授说,改革开放30多年,现在整个中国社会对于“私域”的关注已经达到很高的程度,相比较改革开放之前,中国的“私域”是很小的。

  他引用社会学家哈贝马斯“第三领域”的概念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三个领域上都有了很大变化,“官域”即政府领域有所减弱但依然强大,“个人利益”、“个人权利”等等社会个体的“私域”发展迅速,但是介于两者之间的“公共领域”却发展缓慢,很欠缺。

  吕教授举了一个在北京街边停车的例子说,这些停车费到底是谁在收,这些公共领域的权益是不是得到最大的保护,都是很大的问题,其中甚至牵扯权力寻租的问题,但是这些问题很少有人去关注。

  吕晓波教授称,中国公共领域的建设将是未来中国社会很大的课题,“公域”的发展是中国将来发展很重要的一个精神价值的层次。他表示,“公域”发展可以从垃圾分类上做起。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