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报:美中“经济对峙”将影响世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报:美中“经济对峙”将影响世界

2010年10月18日 11:4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英国《观察家报》网站10月17日文章,原题:历史将证明,此次削减开支是愚蠢行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承认,该机构公布的峰会公报的表述方式“未产生预期效果”,现在已到采取 “实际行动”的时候了。他还担心,随着各大国开始在损人利己的货币战中纷纷出手,局势会“迅速触底”。卡恩说,问题在于,我们可以无节制地谈下去,但最终还是需要有所行动。而情况并非如此。如果各国在解决世界经济面临的各种问题上不选择合作的话,我们都将面临灾祸。

  美国将这种僵局归咎于中国,说中国在操纵本国货币。中国则指责美国导致美元在世界上泛滥。人们而今愈发担心,下月在首尔举行20国集团会议期间,缺少合作精神的问题将暴露无遗。

  正是1931年伦敦峰会上的合作失败导致各国纷纷自行实施贸易和货币政策,进而导致经济萧条期延长。历史会重演吗?美国当前正准备在经济领域单独对中国宣战,其做法是于下月采取美国式的量化宽松政策。中国将被从美国流出的更多美元淹没。中国则决心严格执行逐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与上世纪30年代初期的情况如出一辙,中美两国都认为,单独行动能获得更好的结果,而如果两国互相摆开架势的话,世界其他国家除了自保别无选择,而这种发展态势曾在上世纪30年代导致各国竞相实施货币贬值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这便是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大幅削减公共开支的背景。鉴于上述风险,正确的政策是给英国的财政开支、税收和借款计划注入灵活性,政府由此可针对发生的各种情况快速进行调整。但这并非奥斯本要宣布的内容。

  乐观主义者坚持认为,中美两国会避免爆发经济战争,有关风险是可控的。中方已在过去丽个月里让人民币加快升值,并承诺降低贸易顺差规模。奥巴马周五已表示,将启用美国另一件经济利器——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并单方面对来自中国的进口产品加征关税——的时间推迟,那样做是希望中国作出让步。两国仍有可能在韩国(峰会上)达成协议。

  但中国经济模式的基础是极高的储蓄规模和奇快的出口增速——特别是对美国的出口增速。上个月的美国对外贸易逆差规模创下第二高的水平,其中一半以上是对华贸易逆差。要想进行有意义的讨价还价就需让中国增加开支、降低储蓄和出口规模,并让美国减少开支并增加出口规模。

  美国会不遗余力地保护本国经济增长和就业,而世界其他国家也只能对此进行适应。上世纪80年代美国就这样对付过日本,导致日本经济在近20年的时间里陷入停滞。中国担心,更加蛮横的美国如今希望压人民币升值,而量化宽松政策便是美国精挑细选的武器。

  再者,在我们生活的这个年代,各国达成多边、国际协议并非易事。除非发生戏剧性的变化,否则很难看到中美两国会改弦易辙。最好的情况是,两国会维持僵局。而最差的情况是,两国将一步步走向经济战争。(作者威尔·赫顿)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