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印在中印边境敏感区演习 俄否认针对中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印在中印边境敏感区演习 俄否认针对中国

2010年10月18日 11:45 来源:环球网-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靠近中国边境和克什米尔地区的印度东北部北阿肯德邦,俄印两国陆军部队从16日开始进行为期10天的反恐演习。俄媒此前将这次“在实际边界问题和冲突的背景下”进行的演习解读为“对华实施遏制”。但俄专家随后否认了这种猜测,“俄军进入印度不是为了印度领土的完整,不是针对中国”。

  俄新网16日称,俄国防部新闻和信息局宣布,代号“因陀罗-2010”俄印联合反恐演习16日在印度东北部拉开序幕,参演部队为俄第34独立摩步旅的280多名军人和印度第99步兵旅的山地步兵,16日到 21日双方就搜索、包围及消灭非法武装人员展开实战演练,印度陆军航空兵也将提供空中支援,整个演习将于24日结束。演习地点位于印度东北部,距离首都新德里350公里,距离与中国交界的北方邦城市巴雷利200公里。根据事先和印方达成的协议,俄军参演官兵携带轻武器、弹药和各种装备前往印度。双方将互相了解对方的武器装备并实践应用,在其中1天的演习中,俄印军人将互换轻武器进行实弹射击。俄军编制轻武器主要是AK-74M自动步枪、RPG-7火箭筒、德拉古诺夫狙击步枪、瓦尔特种步枪、卡拉什尼科夫机枪等。近年来俄印军事领域的合作日益增多,除了俄罗斯向印度提供各种先进军事装备外,两国还多次举行联合演习。俄方演习总指挥弗拉基米尔·格利宁在开幕式上宣称:“俄印两军的合作经受住了时间检验,并将继续发展下去,以达到一个新高度。”

  在演习中俄印双方将在模拟环境中演练反恐科目,包括在复杂的山地环境中进行侦察、跟踪和展开打击行动。《印度时报》称,这次演习重点是在多山的地理环境下,设计出暴动和恐怖袭击的场景。俄印两国从2003年开始举行“因陀罗”系列联合军事演习,最初仅包含人道主义和反恐内容,近年来不断增加传统战斗任务比重。首次“因陀罗”联合军演2005年10月在印度举行,第二次于2007年在俄罗斯举行。此后两军没有进行过该系列联合演习。

  俄《独立报》猜测,由于这里紧靠中国边界和克什米尔地区,因此这次演习的特殊之处在于许多作战行动将在实际边界问题和冲突的背景下进行,而这些问题和冲突都存在于印度与它的邻国---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报道认为,尽管俄中两国最近5年也进行过几次类似反恐军演,今年还在哈萨克斯坦举行“和平使命-2010”联合反恐军演。不过“如果不算中印边界冲突,在最近的历史上,无论中国和印度,还是俄罗斯,都未曾积极参与他国境内军事问题的解决”。俄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院长列昂尼德·伊瓦绍夫上将更直白地表示,他并不认为在印度开始的联合军演有什么坏处,“这种伙伴关系将起到遏制中国的作用。”

  不过俄媒有关“俄印边境联合演习是意图遏制中国”的猜测并未得到俄专家的全面认同。俄军事专家尤里·涅特卡切夫说:“俄中印三方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未来暂时还没有到来,而俄中印在军事和军事技术领域的矛盾却并未减少。既然如此,俄罗斯为什么在军事上积极参与南亚事务?难道我们自己的问题还少吗?”俄军事科学院专家罗久科夫上校则明确表示:“280名俄罗斯军人到印度演习,当然不是为保障印度的领土完整,因此这并非针对中国。”他强调,该演习符合俄罗斯的地缘政治和经济利益,不仅有利于交换作战经验,而且也可展示俄罗斯打击恐怖组织的军事技术能力。罗久科夫还说,俄罗斯领导人军事外交积极性很高,虽然举行俄印中三方联合军演的想法到现在还没有实现,印度也还未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但莫斯科仍在推动这一想法的实现。伊瓦绍夫也承认,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印不会在领土问题上发生大的冲突,对俄罗斯而言,参与当地事务是有利的。(特约记者 柳玉鹏 魏云峰)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