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右翼势力暗流涌动 多是街头混混“害国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右翼势力暗流涌动 多是街头混混“害国者”

2010年10月18日 12:56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15日,在靖国神社附近,许多军国主义者、右翼分子举行示威。当天是日本战败日。本报记者 季春鹏/摄
    8月15日,几名日本军国主义者在靖国神社内“招魂”。当天是日本战败日。本报记者 季春鹏/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政坛、文化及民间这三个层次的右翼势力,正形成共生和呼应关系的趋势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任景国发自北京 9月7日钓鱼岛撞船事件的冲击波,在日本政界和民间反复震荡,执政党民主党推卸责任,民间爆发反华示威游行。一位身在东瀛的中国观察人士指出,钓鱼岛事件在日本造成的反应,才刚刚开始。

  树欲静而风不止。日本举国上下不分政治派别,群起攻击执政的民主党上层决定放还中国船长是“丧权辱国之举”。右翼组织趁势纠集人马上街游行,包围首相官邸,叫喊要定9月24日(放还中国船长的日子)为“国耻日”,要“打倒菅直人,打倒菅内阁”。那些黑色幽灵般的街头宣传车、高分贝的扩音大喇叭、极端疯狂的右翼人马(甚至有些人身着战前军服),透过现代媒体镜像迅即传遍全世界。

  值得关注的动向是,日本国内的民族主义势力正在抬头。东京都知事石源慎太郎日前高呼,“日本如果拥有核武的话,就不必惧怕中国了。”在遭受过原子弹袭击的日本,“拥核论”一直是言论的禁区,过去类似的言论会遭到社会主流舆论的抨击,但是这一次,日本的各大媒体全面保持沉默。

  这些活生生的影像和不断传来的日本各方面的讯息,令中国人震惊,日本右翼势力为何如此嚣张?

  极端口号令人震惊

  据报道,10月2日,除东京外,还有名古屋、京都、札幌等18个地方城市,举行了反华游行示威活动,其规模之大、参与城市之多,为近些年来罕见。

  9月29日中午,在邻近中国驻日大使馆的东京麻布和广尾地区,同血社、大日本胜魂社等右翼组织举行反华游行,游行队伍打着“释放支那船长是耻辱”、“保卫尖阁诸岛”、“创设皇军”、“粉碎中华霸权”等标语,高呼“垃圾滚回垃圾箱”、“蟑螂滚回蟑螂国家”、“日中断交”等口号,强烈要求驱逐在日中国人,与中国断交。

  香港《亚洲周刊》观察到,在这些游行队伍里,近三分之一是年轻人,这显示原来日本青年对政治漠不关心的状态已经改变,“日本愤青”开始从虚无网络走上社会街头。

  如此极端的口号和标语,令现场目击的中国人震惊。一位在日本旅游的中国人感叹,“原本以为日本人礼貌谦逊,但没有想到骨子里头竟然如此极端。”

  这位国人看到的是日本民间的极右群体。所谓“极右”群体,就是指采取过激的政治主张和行动的“过激派”,他们中很多都是标榜民族主义、排外主义、历史修正主义的团体,说得直白一点就是不承认侵略战争,极度仇视近邻国家,主张积极军备、走军事强国道路等。极右势力的思想根基在于法西斯纳粹主义、人种至上主义(尤其是新纳粹分子)、原理教旨主义(宗教右派)、超国家主义、超国粹主义等。

  但总体来说,日本的右翼团体众多,派系复杂,并且以不同的面孔示人。如果划出一个坐标轴,横轴上可标出:极左、左翼、中道左派、中道、中道右派、右翼、极右;纵轴由上至下可标出:政界、军界、宗教界、文化学术界、媒体、财经企业界、民间团体、暴力团、个人。

  横轴上的左翼影响在日本日渐式微,而各界别的右翼势力不断增长,影响力有扩大趋势。在纵轴的上部为政界右翼,下部是民间右翼,中间右翼可以看出是由各界构成的,以文化媒体界为主。从结社组织形态观察,呈正三角形;从影响势力及范围分析,则完全是一个倒金字塔状态。

  日本大多数民间右翼团体都有暴力团的背景关系,由于暴力团形象极端恶劣——有些暴力团干脆就摇身一变“结社”而成某某政治组织——大多数日本民众还是像躲避瘟神一样远离这些团体的,在这个意义上说,很难讲这些右翼团体在民众中有多大影响,许多右翼包括极右翼组织及人物臭名昭著,这让上述其他各界尤其是政界、文化学术界的保守右翼头脸人物也退避三舍。

  其实,这些保守的右翼面孔更具有伪装色,更能欺骗平民大众,拥有巨大的影响力,这更应引起中国的高度警觉。

  政坛右翼日益坐大

  据《亚洲周刊》报道,在东京代代木公园10月2日的集会上,日本航空自卫队前幕僚长(空军司令)田母神俊雄、东京都杉并区区长山田宏、草莽全国地方议员会干事长水岛聪、台湾研究论坛会长永山英树等人,和一些地方议员,纷纷发表演讲,抨击菅直人内阁对中国的“软弱外交”和“卖国亡国”政策,主张对华强硬。

  纵观日本政坛的右翼,大家很熟悉的屹立日本政坛数十年不倒的自民党,就是一个老牌右翼保守政党。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以中曾根康弘为代表,形成了新保守主义势力,其在外交方面的主义主张为:修改宪法,强化日美同盟,在高调宣扬中国、朝鲜威胁的同时,主张对中、朝采取强硬对抗路线。  

  其后的小泉纯一郎更是以右翼鹰派形象为内外所熟悉,安倍晋三、麻生太郎及现在的自民党首谷垣祯一、干事长石原伸晃都继承和延续了新保守主义的右翼路线。自民党议员大多参加了右翼组织“日本会议”。当然,自民党内部也有如河野洋平等对华友好温和派,非右翼议员也有一定的势力和实力。

  2009年上台执政的民主党,虽然号称“中道左翼”政党,但其内部也出现了新鹰派势力坐大的情况。新鹰派大部分人不否认侵略战争,不参拜靖国神社,但他们在外交上却捧起了新保守主义,宣扬“中国威胁论”,主张以强硬路线对抗中国,其领军人物代表是外相前原诚司。新鹰派中的其他某些领军人物如枝野幸男、原口一博等,都有转变为右翼新鹰派的倾向。

  日本是一个多党派国家,其他政党也有右翼势力存在。有很多政治观察家指出,日本政坛进入动荡期,已呈各政党、各种政治势力重新洗牌的趋势,这并不令人担忧,最令人担忧的是,政坛右翼势力的集结。由于政坛右翼势力位于国家的上层建筑,对国家的大政方针、整体走向既具有直接的决策权,也具有巨大影响力。

  文化右翼是最大毒瘤

  再以媒体为例,除了那些极端的右翼媒体,主流媒体中就有知名度极高的极右翼报纸《产经新闻》,发行量很大的保守派系报纸《读卖新闻》;杂志类有《周刊文春》、《周刊新潮》、《思想战士》、《青年战线》、《原理日本》等,媒体右翼聚集在这些报纸刊物旗下,形成了媒体鹰派右翼势力。

  文化学术界中有很多右翼文人、专家学者,他们组织了各类右翼学术团体,为右翼的各项政治主张等进行系统性、理论性研究,他们以有教养、有学问的文化学术名人自居,大张旗鼓地展开活动,频频在各大电视频道上抛头露脸,发表文章,出书立说,极具欺骗性和影响力。

  如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他是一个小说家,也是一个家喻户晓的极右翼政治领袖,厌美仇华,否认侵略战争,否认南京大屠杀;京都大学的政治学教授中西辉政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日本核武装论”者,他是政治学上的极右翼鹰派领军人物;号称文学家、评论家的西尾干二是闻名日本的右翼复古主义者,他著书《国民的历史》等,竭尽全力抹黑中国,全面否认日本发动了侵略战争,以种种谬论来论证南京没有发生大屠杀……

  在日本有两个和《产经新闻》紧密相关的右翼组织,一个叫做“日本战略研究论坛”,还有一个是“同台经济恳话会”,这两个团体的会长都由濑岛龙三担任,这个人是原关东军参谋,现在身兼日本NTT顾问、亚细亚大学理事长、日本美术协会会长、稻盛财团会长等职。旧军队及自卫队出身的许多人都加入了这两个组织,之外,包括政界、宗教界、文化学术界的名流在内,还聚集了很多财经企业界的巨头。

  总之,除了政界右翼势力、民间右翼势力,由以上所述这些人和团体组织构成了日本右翼势力的第三极。

  或许变为危险的邻居

  日本国民大都知道,在街头巷尾疯狂般折腾的民间右翼尤其是极右翼势力,绝大多数都和暴力团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他们多是年轻人,政治上激进,行为上暴烈,普通百姓都将他们视为极度危险分子。日本警方等相关部门也将他们列为监控和管制对象。

  所以,尽管他们折腾得厉害,但对普通国民却产生不了多大影响。但说到政界、学界、经济界、宗教界、媒体,因为话语权都被握在他们手里,容易对普通百姓产生重大影响。

  需要高度警惕的是,政坛、文化媒体界右翼势力,及民间右翼势力这三个层次的势力,正形成共生和呼应关系的趋势。如果真有那么一天,那么中国就将拥有一个极端危险的邻居。有资深观察人士用“羊群论”形容日本社会与中国社会的不同:如果把日本社会和中国社会都比作羊群,那么当领头羊变成了领头狼时,日本这个羊群就会变成一个狼群,但是中国依旧还是一个羊群。

  不过,在观察人士看来,在当前的日本社会,政坛右翼直接操纵和利用民间极右势力的可能性还不大,因为这是一把危险的双刃剑,稍有不慎,就容易引火烧身。但作为日本的邻国,中国应该时刻警惕日本右翼的动向,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该出手时就出手。

  钓鱼岛事件终将结束,但钓鱼岛问题并没有解决。钓鱼岛事件折射出的日本右翼势力问题,只是“冰山一角”,日本右翼势力三大阵营不仅会在这个问题上不断搅事生非,制造麻烦,他们还会在靖国神社参拜、篡改历史教科书等许多个问题上与中国为敌。失落的二十年,让日本社会跌进挫折郁闷、躁动不安的深渊,右翼势力极端的意识形态像弥漫的瘴气在渐渐吞噬越来越多的日本人。中国应该对此有警惕意识。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