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因雅加达不堪人口等压力考虑迁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印度尼西亚因雅加达不堪人口等压力考虑迁都

2010年10月18日 16:2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世界上很多国家的首都都会面临人口过多、污染严重、交通拥堵等难题。如今,印尼首都雅加达也遭遇这样的局面。为此,印尼政府甚至考虑迁都,而位于雅加达以南50公里的绒果尔就成为新首都最有可能的备选地。

  最近在印尼有个话题变得越来越热门,那就是迁都。因为印尼首都雅加达已经人满为患,交通拥堵,不堪重负。雅加达在十五世纪时还是个小渔村,1619年荷兰下属东印度公司将其命名为巴达维亚,并定为首都,历经荷兰、英国、日本的殖民统治,经历了五百年发展成为现代化都市。但目前雅加达面临很多难题,如城市基本功能不足,市政设施落后,交通混乱,食用水源不足,空气污染严重,卫生条件恶劣,人口超过1200万,来自各地的流动人口挤压着城市空间,同时还引发了不少社会治安问题。

  另外,雅加达如今的地理环境也令人担忧。比如地层下陷和海水倒灌入侵地下水,都可能酿成后患。世界银行研究报告预测,十五年后海平面可能上涨到总统府门前。可以说,雅加达现在就像一位不堪重负、蹒跚前行的老妇人。惟一解决的办法,就是疏导首都功能,化解压力。

  为缓解现在的局面,绒果尔成了印尼新行政首都备选地之一,尽管潜在的迁都成本不菲。选取绒果尔作为印尼新首都的建议最早是由时任总统苏哈托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提出的。绒果尔目前的建筑基本都是平房,当地最高的建筑也只有四层,严格地说它现在还称不上是一座城市,规模更像一座县城。尽管它现在并不具备成为印尼新行政首都的条件,但其优势在于它十分靠近雅加达。正因为很多设施都还不具备,可塑性也是非常强的。(胡星)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静】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