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高官称拉登在巴基斯坦受庇护 没住山洞(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北约高官称拉登在巴基斯坦受庇护 没住山洞(图)

2010年10月18日 1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片:基地组织最高头目奥萨马.本.拉登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18日电 综合外媒18日报道,北约一名高级官员表示,基地组织最高头目奥萨马.本.拉登(Osama bin Laden)及基地二号人物二号人物扎瓦赫里(Ayman Al-Zawahiri)均躲藏在巴基斯坦境内,甚至受到巴基斯坦情报机构部分官员的保护。该官员同时指出,由于目前阿富汗形势复杂,阿富汗战争要结束,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基地和塔利班头目都在巴基斯坦受庇护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8日报道,北约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官说,基地组织包括拉登和扎瓦赫里在内的高层官员根本没有像之前所传闻的那样,“生活在洞穴里”,而是相对舒适地生活在巴基斯坦境内。

  该官员说,拉登和扎瓦赫里都躲藏在巴基斯坦境内,受到当地居民甚至是巴基斯坦情报机构部分人员的保护。不过,这二人目前没呆在一起。

  据报道,该名官员担负着每日督战的重要工作。他进一步指出,拉登躲藏的地点可能在巴基斯坦基德拉尔(Chitral)山区,也可能在巴西北部落古勒姆地区(Kurram),这一地区与阿富汗的托拉博拉山区(Tora Bora)十分靠近。拉登这些年应该就在这些地区活动,随时转移。

  据悉,托拉博拉山区在普什图语中意为“黑寡妇”山区,2001年,拉登正是在此地区受到亲信帮助,逃脱了美军的追捕。

  报道指出,托拉博拉这一方圆数百平方英里的山区地形十分崎岖,居住着与世隔绝的部落人群。美方官员长期以来,一直表示并未在此地区发现拉登及其党羽的踪影。

  同时,该官员指出,美国评估认为,阿富汗塔利班领导人毛拉•奥马尔(Mullah Omar)过去数月时间也在巴基斯坦奎达(Quetta)和卡拉奇(Karachi)地区之间活动。

  该官员没有就北约联军是否已知这些武装组织头目躲藏地区的提问做出回答。

  巴基斯坦否认为拉登等人提供保护

  巴基斯坦内政部长马里克(Rehman Malik) 10月18日时表示,过去对于武装组织头目拉登、毛拉•奥马尔下落的判断是错误的,他回绝了这些武装组织高层头目在巴基斯坦境内的指称。

  马里克指出,如果这些武装头目真的在巴基斯坦境内被发现,巴当局将立即采取措施将他们逮捕。

  百万年轻人或武装反抗 阿富汗战争前路难行

  北约该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官同时表示,除了发动暴力袭击的规模和频率增加外,叛乱武装分子每年获得的势力都在增长。虽然北约声称阿富汗战争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实际上一项内部评估显示,阿富汗与巴基斯坦两国边境之间,存活着50万至100万心存不满、有意加入反政府武装或袭击驻阿外国军队的15岁至25岁的年轻人。

  报道指,这些年轻人大多数是为了挣钱才加入武装组织,但他们的数目可谓是非常庞大的。

  该官员指出,阿富汗政府提供工作机会、帮助这些年轻人获得经济发展和为他们提供安全的环境,可谓是结束阿富汗战争不可或缺的重要措施,但目前的形势显示,北约和阿富汗这样做的“时间不多了”。

  该名高官承认,目前北约的阿富汗战略,就是加大空袭和地面作战的联合军事打击,不断对塔利班及其它武装组织施压,迫使他们放下武器,坐到谈判桌前与卡尔扎伊政府进行和平谈判。

  虽然卡尔扎伊政府已经宣称正与塔利班高层进行接触,但该高官警告,除塔利班之外的其它多个武装流派仍然能对阿富汗和平进程构成重大威胁。如由阿富汗塔利班政权残余领导的武装组织“基达人民立法会”(Quetta Shura)、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分支“哈恰尼斯”(Haqqanis)、伊斯兰党(HiG)等。

  该高官还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已将阿富汗战争计划持续到了2014年,并制定了部队轮换制。但如果无法最终达到让阿富汗政府自主为本国负责、阿军队完全担负起本国安全防务等目标,美国要结束阿富汗战争可谓“遥遥无期”。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