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德俄三国首脑举行头脑风暴会议引发美国不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法德俄三国首脑举行头脑风暴会议引发美国不满

2010年10月18日 19:0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法国总统萨科齐、德国总理默克尔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8日和19日将聚首法国海滨城市多维尔,就三方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对建立欧洲与俄罗斯、北约与俄罗斯的合作伙伴关系进行讨论。

  法德俄三方会谈是在法国将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北约首脑里斯本峰会、欧安组织峰会、欧盟与俄罗斯峰会即将召开之前进行的一次重要会晤,引起了各方关注。

  安全问题是核心

  法国爱丽舍宫在就三方会谈举行的吹风会上透露,三方领导人将讨论目前涉及各自利益的重要国际问题,其中包括伊朗核问题,中东和平进程问题,阿富汗问题,欧盟与俄罗斯、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问题。三方会谈前,萨科齐和默克尔将进行法德之间的会谈,就与俄罗斯建立伙伴关系先期协调立场。

  爱丽舍宫官员说,法德俄首脑会晤的核心任务是,就欧洲与俄罗斯在欧洲安全方面建立合作关系交换意见并进行讨论,这是一次“头脑风暴”会议。

  法国总统萨科齐15日在会见来访的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时表示,他全力支持北约与俄罗斯建立具体的合作关系。他们还探讨了俄罗斯参加北约里斯本峰会的可能性。

  关于北约构建欧洲反导系统等新战略,法国一方面予以支持,一方面希望保持自己独立的核威慑力量。在这一点上,法国希望得到俄罗斯的支持。

  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赞成北约与俄罗斯就欧洲安全问题展开合作。她在上周末的电视讲话中表示,关于俄罗斯建议与欧洲构建共同的安全体系,需要在欧盟各国与俄罗斯建立伙伴关系的意愿之上逐步来定义,“所以这种小型的会晤非常重要”。

  俄罗斯总统助理普里霍季科日前对俄媒体说,他认为,梅德韦杰夫将会在此次首脑会议上推动制定欧洲安全条约,并会提及俄罗斯与北约的关系问题。他指出,对莫斯科来说,美国决定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以及美国领导人将研究确定北约的潜在威胁,都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经济问题是重点

  法国、德国和俄罗斯的上次三国首脑会晤是在2006年9月。在当时的会晤中,经济问题并没有凸显。但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后,经济问题也成为这次会晤的重点。

  作为俄罗斯的主要经济伙伴,法国和德国非常重视俄罗斯市场。在此次会谈之前两周,萨科齐还以朋友的口吻写信给梅德韦杰夫,抱怨法国农畜产品在俄罗斯受到不公正待遇。

  德国和法国希望为欧盟与俄罗斯的合作找到一个准确定位,以便让俄罗斯更加接近西方,更加接近欧盟并逐渐融入西方经济体系。

  普里霍季科说,虽然目前全球经济危机尚未彻底消退,但俄法德三国经济恢复增长的势头明显,2010年上半年俄罗斯与欧盟的贸易额达到了1418亿美元。他说,在多维尔会晤中三国首脑将会重点讨论能被国际社会所接受的克服世界经济危机的解决办法。

  除了欧洲安全和经济问题,萨科齐还希望通过三方会谈获得德国和俄罗斯对法国构建新的国际经济和全球治理秩序设想的支持,以便树立自己的国际形象,有利于两年之后的总统大选。

  三国会晤引来不满

  法德俄三方会晤引起一些西方国家的不满,美国首当其冲。《纽约时报》援引一位美国高官的话说:“不知从何时起,欧洲安全已经不再属于美国的政策领域,而成为欧洲和俄罗斯的事”

  分析人士认为,这句话充分反映了美国对法德将其排除在此次会谈之外的不满。

  另外,意大利、西班牙和波兰也对无法参与会晤流露出不快。欧盟中的一些东欧国家由于历史原因对俄罗斯存有戒心,对加强与俄罗斯的关系态度消极。

  为平息这些不满情绪,爱丽舍宫在会议前就放出风来说,多维尔会议只是以“务虚”为主,不会作出任何决定,会后将发表公报并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把会谈内容全部公之于众。

  爱丽舍宫官员说,美国在欧洲安全方面扮演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没有任何因素可以阻止在欧洲大国之间讨论欧洲的安全问题。(记者 应强 唐霁)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