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获救矿工重返被困铜矿 现场治心病(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智利获救矿工重返被困铜矿 现场治心病(图)

2010年10月19日 09:2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16日,一组矿工被困的照片首次对外界曝光。图为被困矿工等待升井。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数名智利获救矿工17日回到圣何塞铜矿,与亲友在救援现场“希望营”,回忆受困和获救经历。33名普通矿工历经生死考验后成为名人,眼下面临心态调整等挑战。医生担心他们出现“后遗症”。

  参加感恩仪式

  部分获救矿工、他们的亲人和朋友以及一些救援人员当天抵达“希望营”。现年49岁的胡安卡洛斯阿吉拉尔是第一名到场的获救矿工。

  智利圣何塞铜矿8月5日发生塌方,33名矿工困于地下大约700米处。他们的亲友在出事矿井旁聚集守候,称所驻营地为“希望营”。

  受困矿工至本月13日晚全部安全升井,亲友开始撤离“希望营”。

  最后升井的矿工“带头人”路易斯乌尔苏亚在“希望营”说:“到这里看我们家人当初守候的地方,这种体验非常美好。”

  获救矿工和亲友在“希望营”的一个大帐篷内参加感恩仪式,对安全获救表示感恩。这次活动不对外开放。

  32人已经出院

  重返事发现场是获救矿工调适心态的一个环节。

  33名矿工中32人16日获准离开医院,回家过夜。矿工维克托萨莫拉因牙病继续留院,预计最迟19日出院。

  主管获救矿工健康状况的医生豪尔赫迪亚斯说,医生们会持续观察这33人是否出现创伤后应激障碍迹象。

  迪亚斯说:“他们只是普通人,既不是从宇航员应征者中挑出来的佼佼者,也没接受过严格测试,因此我们不知道他们何时会出现创伤后应激障碍症状。”

  矿工马里奥戈麦斯现年63岁,在获救矿工中年龄最大、工龄最长。他20岁的女儿说,她父亲迄今没向家人谈及受困时痛苦经历,家人也不强迫他说出来。“我想知道一切,可我们不想问他任何事。”

  呼吁尊重隐私

  谈及获救矿工今后的生活,智利卫生部长海梅马纳利奇说:“他们本周会不好过。”

  一些获救矿工难以招架世人热切的目光。

  矿工维克托塞戈维亚回家时,看到一批记者在家门口等他。“这样不对,”塞戈维亚说,“我们是普通人,只是幸存者。”

  获救矿工胡安伊利亚内斯呼吁媒体尊重个人隐私。“请媒体不要把我们的事当成娱乐故事。我们已看到一些这类标题。我指约翰尼巴里奥斯的事。请体谅他情绪状态,尊重他的隐私。”

  巴里奥斯受困地下时,他的妻子到矿场守候,撞见另一名女子也为他守候,方知他已有情妇多年。

  女儿闹睡得少

  获救矿工阿列尔蒂科纳16日承认,他如今睡得比较少。他说,这无关焦虑或者噩梦,而是因为宝贝女儿彻夜闹。

  蒂科纳的妻子9月产下一女。当时还受困地下的蒂科纳给女儿起名“埃斯佩兰萨”,意为“希望”。

  蒂科纳形容女儿“非常可爱美丽”,感到自己睡得少也值得。

  蒂科纳说,他们33人能脱困,得益于在地下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他举例说,他是负责通信的矿工之一。

  如今这33人需要重新定位。如果他们出书或者与好莱坞签约,可能暴富。不过,至少有一名矿工甘于继续老本行。

  获救矿工奥马尔雷加达斯说:“这是我的工作,我的谋生手段。我是个鼹鼠,高兴在地下工作。”据新华社电记者 吴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