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欲借越南军港迫近中国 称与越合作联合对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印度欲借越南军港迫近中国 称与越合作联合对抗

2010年10月19日 10:36 来源:环球网-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印度和越南国防部长13日举行会谈,决定加强两国军事合作关系,共享山地和丛林作战经验,印度还表示将大力帮助越南加强军队、尤其是海军的实力。两国军事关系的迅速升温引起各国关注,《印度快报》14日进一步透露,越南已同意开放本国港口,为印度军舰提供维修补给服务,这一举措“将使印度海军获得接近中国海军基地的港口”。不过这一消息并未见诸越南媒体,《环球时报》记者14日也未从越南方面得到任何证实。

  印度欲学越军丛林战

  据越南《人民军队报》14日报道,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13日在会见前来河内出席东盟10+8防长扩大会议的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时强调,印度在海军、空军、军官培训方面有很多经验。因此,越南希望分享印度这些经验。安东尼则表示,“印度时刻准备着为越南培训军舰长、飞行员和军医。”报道称,印度和越南已决定在2011年于印度北部展开联合军演。

  根据双方达成的决定,印度将为越南军队提供信息技术和英语人才培训方面的帮助。安东尼向越南领导人表示,印度将重点帮助越南升级其军事硬件,包括海军舰艇的维修和保养。安东尼强调:“越南在新德里‘向东看’战略里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他还透露,印度正在考虑向越南出售若干艘海上巡逻舰和快速攻击艇。

  印度expressbuzz新闻网13日透露,越南军队是丛林战的专家,而印度在山地战上有专长,双方对学习对方长处很感兴趣。报道称,印度已经在和美国、俄罗斯、中国等国家展开联合军演。越南是印度在东南亚最强大的伙伴,两国举行联合军演,表明印度进一步推行其“向东看”战略。报道还称,由于印度一名中将近日访问中国时被拒签签证,进行了数年的中印联合军演前景不明。

  借越南军港迫近中国

  《印度快报》14日进一步透露称,越南已经同意在越南港口为印度军舰提供维修补给服务,这一举措使双方军事关系跃升数个层级,是一个意味深长的姿态。报道称,这将给在该区域活动的印度军舰提供巨大便利。印度军舰已在南海进行过数次巡逻。今年五、六月份,印度海军编队与印尼、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等国海军在太平洋举行了海上通道安全演习。

  《印度快报》称,越南拥有多个港口,包括靠近中国海南岛的海防港,这对印度意义重大。海防港是越南北部最大的港口,也是越南海军11个海军基地之一,被视为越南首都河内的门户。海防港位于北部湾北部,在海南岛西北方向。

  《印度快报》报道称,海南岛拥有中国在该地区最大的海军基地,建有可以隐蔽潜艇活动的地下工事。2008年,中国在海南部署了最新的“晋”级核潜艇,该潜艇可载12枚核导弹。而越南海防港可能是“本地区对印度海军开放的距海南岛最近的军港”。

  印度媒体关于越南对印度开放军港的消息显得有些突兀。越南外交部12日刚刚否认了将本国南部金兰湾出租给俄罗斯海军使用的消息,并表示不会与外国合作使用金兰湾用于军事目的。越南媒体14日没有关于向印度海军提供维修补给服务的任何报道。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根据双方公开的合作内容,印度将帮助越南建设军舰维修补给设施,这可能为印度军舰在越南获取补给埋下伏笔。

  “印度前沿”网站一篇名为“印度终于看到了越南”的评论称,中国在南亚一直和巴基斯坦合作制衡印度,那么印度为何不能在东南亚与越南合作对抗中国呢?两国军方最近的对话不是照本宣科,而是传达出军事关系猛然升温的信号。

  两国合作有历史基础

  越印两国于上世纪70年代建立外交关系,从上世纪90年代起两国开始了初步的国防合作。分析人士认为,印度的东向战略可以帮助越南等国分担其所谓“北方压力”,而越南可以通过印度熟悉英语世界的军事情况,为将来同西方进一步开展军事合作打开大门。

  美国《防务新闻》报道称,印度2007年曾经从退役的11艘俄制舰艇中拆解了5000多个零件,提供给越南海军,以便使越南海军现役最大的舰船“别佳”级护卫舰恢复战斗力,今后两国有可能继续在“基洛”级潜艇的人员培训、设备维修上展开合作。

  中国军科院外军部专家刘克俭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印度和越南军事合作有着不少历史和现实的基础,首先,两国目前都和中国存在一些领土争端。越南希望印度能够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牵制中国,而印度则希望越南能够在南海问题上分散中国的注意力。其次,印度和越南都大量使用俄制武器,近年来仍在不断引进,这也是两国在军事上进行合作的一个基础。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