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利基希望伊朗能为伊拉克重建提供帮助(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马利基希望伊朗能为伊拉克重建提供帮助(图)

2010年10月19日 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左)在德黑兰与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举行会晤。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19日电 综合报道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18日在访问德黑兰期间敦促伊朗能够为伊拉克的重建工作提供帮助。

  马利基对伊朗的短暂访问是其为谋求继续连任伊拉克总理而进行的一系列周边访问的一部分。

  马利基在德黑兰与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和总统内贾德分别举行了会晤。之后,他又在圣城库姆与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萨德尔进行了会谈。

  在与哈梅内伊的交谈中,马利基称伊拉克与伊朗这个东部邻国的关系具有“战略意义”,并敦促德黑兰能够为伊拉克重建提供帮助。

  伊拉克先后经历了1980年至1988年的两伊战争,萨达姆-侯赛因数十年的独裁统治,以及2003年开始的以美军为首的西方军队的入侵。

  马利基称:“我们请伊朗和我们的邻居能够为我国的重建工作、经济繁荣和商业合作提供帮助,这也将有助于提高我们这一地区的稳定。”

  “伊拉克与伊朗之间的战略关系必须得到保持,阿拉伯与伊斯兰国家间的合作将为这一地区的民众提供稳定与繁荣。”

  而哈梅内伊则将伊拉克的问题归结为美军在这个饱受战火蹂躏国家的存在。

  哈梅内伊对马利基说:“伊拉克已经充满警惕,侵略者无法再次统治这个国家。愿真主将伊拉克的美国人铲除,以使伊拉克人民的问题获得解决。”

  哈梅内伊在会谈中说,眼下对伊拉克最为重要的两件事情,一是尽快组建一个团结的政府,二是恢复伊拉克的安全局势。哈梅内伊说,尽快组建政府符合伊拉克人民的利益,而伊拉克目前仍存在许多不安全因素。

  内贾德对马利基表示,德黑兰全力支持一个团结、有力、独立的,服务自己人民并为地区进步和伊斯兰价值观而努力的伊拉克政府。

  “我们希望通过新政府的成立能够结束伊拉克长期的艰难,希望通过伊拉克各部族的合作能够结束各种破坏,为人民谋福利。”

  17日,马利基还访问了约旦,并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就地区局势和双边关系等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会谈。

  外界认为,伊朗对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政治力量具有深层的影响力,而为继续连任伊拉克总理,马利基试图通过伊朗来获得国内更多什叶派政治力量的支持。

  但马利基的主要竞争者阿拉维17日发表讲话,指责伊朗政府干预伊拉克政治,破坏地区稳定。

  10月1日,伊拉克什叶派大阵营“全国联盟”同意支持现任总理马利基连任,而“全国联盟”由之前的“法治国家联盟”和“伊拉克全国联盟”共同组成,在今年3月份的议会选举中赢得了议会中的159席。目前,马利基组阁仅差4席。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