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臣议会遇袭6死17伤 恐怖分子没有"民族和亲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车臣议会遇袭6死17伤 恐怖分子没有"民族和亲人"

2010年10月20日 07:5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19日上午,位于俄罗斯联邦西南部的车臣共和国议会大楼突然遭到多名武装分子的持枪袭击和自杀袭击,袭击者与安全部队激烈交火。此次事件造成包括袭击者在内的6人丧生,另有17人受伤。大楼内的议员因躲避及时,均幸免于难。

  边喊宗教口号边开枪

  袭击事件发生时,议会大楼内正在举行会议,手持重武器的武装分子突然闯了进来。随后他们和议会大楼内的安全人员发生了交火。

  调查人员称,武装分子至少有4人,他们乘小汽车来到议会大楼前,其中1人在接近大楼门口时引爆了绑在身上的炸药,导致大楼门受损,也有人受伤。而其余数名武装分子则趁乱进入大楼。

  车臣警方发言人别克霍耶夫说,持枪武装人员跑进办公楼,边喊宗教口号边开枪。据悉,武装分子闯入大楼后,将目标对准了议长办公室。不过议长杜阿杜拉·克哈莫夫并没有受伤,他在安全人员的保护下及时离开了大楼。

  总统亲自指挥行动

  事件发生后,车臣共和国总统卡德罗夫立即指挥安全部队展开行动。安全部队赶到后,与楼内的武装分子激烈交火约20分钟。交火中,两名安全人员和一名议会雇员遇难。有消息称,数名武装分子被安全部队击毙。但是也有报道认为,这些武装分子是“自杀”,当他们发现被包围之后,引爆了身上的炸药。别克霍耶夫称,“很明显,袭击者是极端主义组织成员,他们就是要制造动荡。”

  大楼内的议员因为躲避及时,没有出现死亡者。议会发言人雅克希哈诺夫后来对媒体说:“我们听到院子里响起枪声,知道武装分子想把我们扣为人质,我们在3层避难,直至行动结束。”

  卡德罗夫在事件结束后不久对媒体发表了公开讲话,他说:“整个事件从发生到结束大约15到20分钟,安全人员和防暴警察密切配合,肃清了武装分子,议员们目前都安全。”

  有17人在事件中受伤,有目击者对媒体称,伤者被停在议会大楼门口的救护车紧急运走,有的伤者头部受伤似乎很严重。

  效仿别斯兰人质事件

  调查人员称,武装分子可能企图劫持议员当人质。俄媒体称,他们可能是想效仿别斯兰人质事件,以此向俄中央政府讨价还价。2004年9月1日,武装分子突袭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第一中学,劫持该校老师和学生做人质,事件最终导致数百人丧生。

  车臣共和国位于俄高加索山脉北侧,该地区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持续动荡,极端主义和分裂势力十分活跃。俄政府1999年打响第二次车臣战争,直至去年4月才宣布行动结束。卡德罗夫政治立场亲近俄中央政府,2007年就任车臣总统后,他也多次遭遇袭击或暗杀。卡德罗夫的父亲是车臣第一任总统,2004年5月,他在一起袭击中身亡。

  今年8月,卡德罗夫的家乡森特洛伊也遭武装分子袭击,造成十多人死伤。当时这位总统就在森特洛伊,他当即指挥安保人员反击,击毙了12名武装分子。(张乐)

  - 反应

  “恐怖分子没有民族和亲人”

  袭击案发生后,俄罗斯总理普京向车臣总统卡德罗夫打电话了解情况。正在车臣的俄内政部长努尔加利耶夫则强调,政府有能力控制局势。

  普京与卡德罗夫在电话中讨论了格罗兹尼特别行动的进展情况,以及向恐怖袭击受害者家庭提供帮助的问题。

  袭击案发生时,俄内政部长努尔加利耶夫正在格罗兹尼。他在袭击案平息后第一时间出现在了议会大楼。努尔加利耶夫说,袭击者试图闯入议会大厅,但“失败了”。

  他说:“恐怖分子是没有民族、没有名字、没有亲人的人。他们只遵循一个目的———传播恐慌。”这位部长强调,包括车臣警方在内的俄罗斯强力机关有能力控制局势,能在任何情况下保护公民的安全。(张乐)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