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德俄三国领导人聚首讨论国际安全 引美方不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法德俄三国领导人聚首讨论国际安全 引美方不安

2010年10月20日 08:37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法国、德国、俄罗斯三国峰会10月18日至19日在法国海滨城市多维尔举行。法国总统萨科齐、德国总理默克尔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重点就欧洲安全战略,以及欧盟与俄罗斯、北约与俄罗斯关系,伊朗核问题、中东和平进程、阿富汗问题等进行了讨论。

  成果

  俄总统宣布将出席11月在里斯本举行的俄罗斯与北约峰会,并将促使双方达成必要的妥协

  北约拟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一直是俄与西方关系中的敏感问题。近来,北约方面屡屡放出风声,表示有意与俄罗斯共同打造联合反导系统,而且不排除俄罗斯加入的可能性。用俄罗斯驻北约代表罗戈津的话说,北约对俄罗斯的态度已从“遏制”转为“拉拢”。此次会晤中,梅德韦杰夫对此仍然既表示忧虑,又表示要看北约究竟希望俄以何种形式参与,才能最终作出决定。

  在1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梅德韦杰夫宣布,他将出席11月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举行的俄罗斯与北约峰会,并将促使双方达成必要的妥协。默克尔认为这是会谈取得的主要成果,对此表示欢迎和高兴。

  在安全方面,三方强调改善欧洲与大西洋地区及欧亚地区的安全状况,12月在哈萨克斯坦召开的欧安组织峰会将是朝此目标努力的“重要机会”。三方还要求加强欧俄安全合作及北约—俄罗斯理事会内的安全合作。

  此外,三国领导人还就其他地区和国际安全问题交换了意见。在会后发表的共同声明中,三国呼吁伊朗执行联合国安理会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有关决定,并表示仍将向伊朗“敞开对话的大门”。梅德韦杰夫强调,在伊朗核问题上,三国的态度没有改变,即在制裁的同时敦促伊朗开展合作。

  在俄罗斯最为关心的互免签证问题上,萨科齐表示,俄罗斯与欧盟应分阶段实施互免签证。梅德韦杰夫再次呼吁取消签证,不过他同时承认,俄欧互免签证需要一个过程。

  舆论认为,在欧俄互免签证问题上,俄方既要满足欧盟的条件,又要征得所有27个欧盟成员国的最终同意,因此绝非短期内能够实现。

  目的

  法德想“安抚”俄罗斯,加固欧俄关系;俄媒体认为,会晤是三国在重大外交政策上提前“对表”

  法国舆论认为,法德俄峰会实际上显示了一种合作的延续。2003年,法德俄三国领导人会晤,形成共同反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轴心”。2006年,三国领导人再次会晤,探讨和协调相关的国际行动。在法国即将担任二十国集团峰会轮值主席国、北约峰会将于1个月后举行和八国集团峰会将于明年召开的背景下,法国召集三国峰会,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

  法国认为,由于经济危机和国际形势的演变,俄罗斯在安全方面有和欧洲重新接近的迹象,此前梅德韦杰夫曾向欧洲提出了建立一项“新安全条约”的倡议。法国想借此次会晤之机发挥影响力,加固欧俄关系,在俄罗斯和欧盟之间建立一个“安全平台”和“共同经济空间”。默克尔参加此次会晤,主要目的则是与法方一起,“安抚”俄罗斯,使其打消对北约新战略,特别是对北约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的忧虑。

  俄罗斯媒体指出,此次峰会是俄法德三国领导人为下月召开的欧安组织峰会和俄罗斯—北约峰会所举行的准备会议,实际上是三国在重大对外政策上的一次提前“对表”。

  分歧

  俄反对北约在欧洲设反导系统的立场并无实质变化,三国峰会引起了美国和一些盟国的不快

  德国舆论指出,此次三国峰会既向外界展示了欧俄关系中的共识,同时也暴露了明显的分歧。在安全问题上,俄反对北约在欧洲设反导系统的立场并无实质变化,俄要求加强与欧洲安全对话的努力仅只受到德法形式上的支持,尚无具体措施。而且从会后发表的新闻公报看,德法似仍坚持在原有框架,即在北约—俄罗斯理事会和欧安组织内进行对话,而不是按俄方设想,创立新的欧俄安全对话专门机制。

  有评论认为,由于法国力量相对下降,德国在欧洲的实力凸显,过去的“法德轴心”已经风光不再,法国拉三方坐在一起谈事今后或将成为常态。据法国媒体报道,为提升大国地位,法国拉着德国对俄罗斯进行的这场“外交战”,理所当然地引起了美国和一些盟国的不快。美国虽然表面上表示“欧洲人之间谈安全问题是正常的”,但会晤前,美国舆论已经表达了不安,担心三方会晤在关键问题上绕开美国,为此法国总统府还特地辟谣。(人民网巴黎、柏林、莫斯科10月19日电 记者顾玉清、刘华新、谭武军)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