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大罢工引发暴力冲突 北京赴法航班未受影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法国大罢工引发暴力冲突 北京赴法航班未受影响

2010年10月20日 08:5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日,法国里昂,参与罢工的年轻人推动一个巨型垃圾桶,桶上的标语写着,“给赚钱多的人征税”,“让我们60岁退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9日,法国国内继续举行全国性的大罢工和游行示威,抗议政府的退休制度改革法案。在部分地区,罢工活动愈演愈烈,年轻人与警方发生冲突并焚毁汽车。

  多个行业集体罢工

  由于参议院定于20日就退休制度改革方案进行投票,法国全国总工会号召会员19日在全国200座城市示威,这是两个月内第6次全国大罢工,以抗议政府将退休年龄由60岁提高到62岁的计划。参与罢工的人群包括卡车司机、炼油厂员工和中学生等。

  卡车司机18日起加入游行示威队伍,他们驾驶卡车以蜗牛速度在高速公路行驶,造成多个城市附近的高速公路大塞车,包括巴黎、里尔、雷恩、里昂等。

  工会号召司机们驾车停留在繁忙的交通要道、炼油厂附近。与此同时,负责押送现金和货物的安全押运车司机也签署协议,同意参与罢工。

  与此同时,12家炼油厂从18日起全部罢工,除了为紧急服务提供燃料供应外,将不再供应任何石油产品。随着存量油耗尽,数百个加油站无油可售,开始关闭。

  罢工参与人数减少

  学校也加入到罢工行列,19日,约有260所中学参与罢工。众多学生则走上街头游行示威,并与警方发生冲突,示威活动演化成暴力。

  在巴黎街头,戴面罩的年轻人与警方爆发冲突,警方向学生施放催泪弹,学生向警方投掷石块,并焚烧汽车。

  在巴黎郊区一所中学附近,数百名年轻人与人数大致相等的警察聚集起来。中学生从一座桥上向警方投掷石块,警方则施放催泪弹还击,并封锁了该区域。

  在里昂等城市,许多中学生放火焚烧汽车。在法国西北部,19日上午也有一所学校起火,起火原因是很明显的纵火。

  尽管19日依然有众多民众走上街头,但数据显示,参与罢工的人相对以前有所减少。法国劳工部长表示,19日参与罢工的公务人员比例已经从上次的19.2%下跌至11.57%。(颜颖颛)

  - 回应

  萨科齐:严惩“麻烦制造者”

  19日,在得知罢工引发暴力冲突的消息后,萨科齐表示,将采取措施严惩“麻烦制造者”,并保证“公共秩序得到维持”。

  尽管罢工潮不断,萨科齐并没有放弃这一改革的打算。他18日誓言,退休体制改革计划必会通过实施。

  萨科齐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中说:“改革势在必行,政府致力改革,会贯彻到底,就如我们的德国朋友数年前实施退休制度改革一样。”

  法国全国总工会负责人迪波尔特则呼吁萨科齐“理性一点”,“接受工会提出的协商条件”。

  此前,改革法案已经在国会获得通过,20日,法国参议院将就退休改革法案进行投票,决定是否通过。尽管分析人士预料改革法案将在参议院轻易过关,但最新民调显示,有71%的受访民众支持或同情罢工,萨科齐的支持率也因此跌至新低点。

  (颜颖颛)

  - 解读

  “不反对改革,反对不公正条款”

  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社会文化室主任马胜利介绍说,事实上,法国人也意识到要进行退休体制改革,民众之所以进行这么长时间的罢工,并不是反对改革,而是反对改革提案中的一些不公平不公正的条款。

  马胜利说,欧洲其他国家的相关改革都比法国更激进,这一点法国人心知肚明。民众考虑的是,在延长退休年龄的前提下,工龄长的、工作劳动条件差的是不是可以区别对待,学生们担忧,法定退休年龄的延长将使年轻人面临就业困难。

  马胜利表示,在具体的落实过程中,萨科齐政府或者议会可能会提出一些修正方案。

  尽管退休制度改革初现曙光,但这并不足以为萨科齐的2012年选举保驾护航。马胜利认为,退休体制改革还不足以算作萨科齐的政绩。萨科齐政府依然面临许多问题,包括如何缓解危机、走出危机,如何减少财政赤字,缩减公共债务等,应对这些综合挑战的结果才会影响萨科齐2012年大选是否能连任。

  本报记者 颜颖颛

  - 影响

  北京赴法航班未受影响

  本报讯 (记者颜颖颛 刘泽宁)罢工导致法国交通运输行业受到严重影响,不过对于国际航班的影响并不大,此外北京赴法航班正常。

  法国航空公司在网站上表示,当天的跨洲际远途航班100%地正常飞行,戴高乐机场的国内航班和欧洲内部短途航班约有80%能正常飞行,奥利机场的这两类航班则只有50%能正常飞行。

  昨日记者从首都机场了解到,北京赴法航班均正常。

  法国各大机场都提前提醒乘客,19日的航班可能会有或多或少地延误。

  来自阿根廷的玛丽安娜表示,飞往马德里的航班就遭到了延误,这将使她错过从马德里回布宜诺斯艾利斯的航班。“早晨我们检查网站的时候还得知一切正常,赶到机场却发现,我们的航班暂停了。”她生气地表示。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