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手多国欲组全球鹰侦察弧 针对中国意图明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联手多国欲组全球鹰侦察弧 针对中国意图明显

2010年10月20日 09:1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7月19日,北约装备的“全球鹰”高空无人侦察机参加英国范堡罗航空航天展。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0月5日,美国空军和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在加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首次向日本媒体公开展示RQ-4B“全球鹰”无人侦察机,日本防卫省正在讨论采购3架“全球鹰”事宜,年底将做出决定。一旦决定购买,这些无人侦察机将充当日本的“空中预警平台”,进而提升其侦察和反导作战实力。除日本外,韩国、新加坡等其他亚太国家也希望获得“全球鹰”侦察机。

  日欲购“全球鹰”防岛礁

  据日本媒体10月10日报道,防卫省和自卫队官员透露,为应对中国军力扩大以及朝鲜核武开发,防卫省有意采购3架“全球鹰”无人侦察机。防卫省计划把“全球鹰”用于岛礁防卫和应对可疑船只,还考虑将其作为导弹防御系统的一环来运用。日本防卫省正考虑把采购“全球鹰”无人侦察机计划写入《防卫项目指南》(2011年-2015年度)。

  如果日本进口“全球鹰”能够落实,防卫省并不指望获得美国的标准生产型。考虑到五角大楼可能对敏感性装备或软件出口进行限制,因此日本防卫省已经要求工业界抓紧时间研发传感器,以便国产传感器能加装在“全球鹰”无人机上。

  防卫省可谓未雨绸缪,因为日本先前发射一颗侦察卫星离奇报废,对周边国家弹道导弹发射活动的监视网出现漏洞,防卫省希望“全球鹰”也具备弹道导弹红外探测和跟踪功能。为此,三菱电气和NEC正联手开发一款名为“航空指挥部”的集成式传感器,它拥有孔径为60厘米的探头,具有极高的灵敏度。

  美军希望盟国开放领空

  作为堪与F-22媲美的顶尖飞机,美国空军空中作战司令部规定,“全球鹰”无人机平时集中在加利福尼亚州的比尔空军基地,每年轮流驻扎到西太平洋地区的安德森基地和英国费尔福德基地,进行战略侦察活动。这两座海外基地可维持6架“全球鹰”无人机起降,为其提供燃料补给和简单维修服务,但没有作战指挥中心。

  对于外国客户,目前仅有北约总部明确表示,将为21个成员国联合采购8架“全球鹰”,组成北约联合地面侦察系统。德国空军单独采购了数架由诺·格公司与欧洲EADS公司合作改装的“欧洲鹰”(“全球鹰”的变种),用于本国海外军事行动。在亚太地区,澳大利亚已获得购买“全球鹰”的资格,韩国、日本、新加坡和泰国都试图购买“全球鹰”无人机。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美国正与一系列亚太国家谈判,试图建立一个在该地区联合使用“全球鹰”无人机并分享其所获信息的联盟。美国太平洋空军官员表示,美国并不热衷出口这种具有战略打击能力的无人机,但乐意与他国分享该机的功能。美国的意图是希望亚太盟国向“全球鹰”开放飞行领空,以便其对中国、朝鲜以及俄罗斯等国进行高空侦察活动,作为回报,开放空域的国家可通过联合行动中心获得“全球鹰”拍摄的有关情报。

  相关新闻:美军向日推销“全球鹰” 日评估称3架“全球鹰”就够用

  日本寻求高空长航时无人机的努力由来已久,防卫厅早在2001年就启动无人侦察机研究项目,然而要开发先进的无人侦察机需要10年至20年,而且日本在无人机研发方面与美国存在很大差距,日本防卫省因此放弃自行研制计划,转而向美国直接购买。

  为了鼓励日本防卫省的“全球鹰”购买计划,五角大楼也进行了一些“推销”。早在2006年2月,美国空军就出动一架“全球鹰”无人机从澳大利亚起飞,在冲绳群岛上空飞行约一小时,以显示对日推销“全球鹰”无人机的诚意。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