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师细说金正恩:17岁开始思考朝鲜现状与前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厨师细说金正恩:17岁开始思考朝鲜现状与前途

2010年10月20日 09:1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20日的《参考消息》发表文章《朝鲜御厨细说金正恩童年》,原文如下:

  香港《亚洲周刊》10 月24日一期文章 题:朝鲜御厨细说金正恩童年——专访为金正日一家服务十三年的厨师藤本健二(作者毛峰)

  原文提要 曾在朝鲜当御厨的料理师藤本健二说,凭在平壤第一家庭的长期所见所闻以及对金正恩的接触,认为他从小就显示较强的观察、分析、组织及行动的能力,更适合继承父亲金正日的权位。

  朝鲜终于向世界揭开了其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接班人的神秘面纱。他就是在9月28日当选为朝鲜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的金正恩。作为金正日三子的金正恩还被任命为朝鲜人民军大将及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10 月10日朝鲜首都平壤举行建党65周年的阅兵式上,金正恩首次高调亮相。

  自2008年传出金正日健康恶化的消息后,国际社会像猜谜般传言金正日接班人的问题。其中既有称按儒教传统由金正日长子金正男来接班,随后又有金正日次子金正哲,还有的称金正日将把权力棒交给其妹夫、实际上的第二号势力人物张威泽和妹妹金敬姬。每种版本似乎均言之凿凿却又虚无缥缈,直至今年才“水落石出”。但外界除了看到一个与爷爷金日成长得极像的金正恩之外,对其具体成长背景及性格特征几乎一无所知。

  9岁即被寄予厚望

  曾在金正日官邸当御厨达13年之久的日本厨师藤本健二10月10日在东京接受《亚洲周刊》采访。他说:从他长期在朝鲜第一家庭中所见所闻以及与金正恩的直接接触,认为他虽年轻但却比他哥哥金正哲更适合继承金正日的权力,担任朝鲜下一代领导人。金正恩不仅相貌体格神似其祖父,而且从小显示较强的分析、观察、组织和行动力。藤本说,外界对金正日接班人是雾中看花、传说纷纭,但以他观察,实际上早在金正恩9岁时,金正日就对其充满了期待感,有意要培养他为继承人。

  藤本回忆,早在1992年1月8日,金正日在元山招待所为金正恩举办了一个特别的9岁生日宴会,其特别之处在于每个人的餐席上都放着一张歌曲单,其歌名为《步伐》。席间大家在乐队伴奏下学唱了这首歌曲,最后还一起进行合唱。这首歌是金正日特意赠送给金正恩的特殊礼物。之所以在9岁生日时公开赠与金正恩,是因为 “9”被金正日视为最吉祥的数字。这首赞美金正恩的歌曲《步伐》,现在在朝鲜党政军内已广泛传唱,足以证明金正日其实在那时就对三子金正恩寄予了厚望。

  藤本健二于1982年到朝鲜“安由阁”饭店做日本寿司,由此受到喜欢吃寿司的金正日的赏识。随后 1987年金正日以每月50万日元(约合4.1万元人民币)的高薪将藤本收为家庭御厨,替朝鲜第一家庭制作日式料理。为了让藤本安心服务,金正日要求藤本休了原配并为其在朝鲜找了一位年轻貌美的歌手为妻。同时还给藤本配备了奔驰车,发给他更名为“朴恩”的党中央秘书局工作证。

  1996年,藤本因同赴日本进货的朝鲜人使用假护照受牵连而被日本警方逮捕。

  其后虽然金正日又找他回平壤,但藤本发现家中电话已遭窃听,看来朝鲜怀疑他可能已成为日本间谍。于是,2001年趁金正日允其赴海外购货之际逃离了朝鲜返回日本。不久前,藤本在日本出版了《金正日的料理人》一书,披露了朝鲜最高权力者及其家人的生活情况。

  5小时详谈印象深刻

  藤本健二对《亚洲周刊》说,从他在金正日家当厨师的十多年日子里,他只看到金正日一直是与被称为第二任妻子的高英姬及其二子一女共同生活。谈到金正恩,藤本表示:“我几乎是看着他长大并与他甚为亲密,金正恩曾赠送一张其幼年照片并叮嘱绝对不能对外公开。”

  藤本说,金正哲、金正恩兄弟不去外面学校上课,而是就学于专门的家庭老师。元山招待所里有专为孩子们准备的游戏机房,里面有各种新式的日本游戏机和漫画书等。金正哲喜欢打游戏机,金正恩喜欢漫画和美术。两兄弟的性格相貌迥异,正哲长得像其母亲高英姬,秀气柔和比较老实忠厚,故一直被金正日指“太女孩子气了”。正恩则像父亲金正日,从小不认输,性格外柔内刚,较有决断力,也喜欢领导别人。

  金正恩特别喜欢打篮球,经常在家里组织藤本等人进行篮球赛然后进行评判。藤本说,小小年纪的正恩当时就展露出很强的判断力与组织能力,这或许就是金正日从小就偏爱金正恩的原因之一。

  据藤本回忆,金正恩应该是在1996年赴瑞士伯尔尼国际学院留学的。以后他逢年过节会返回朝鲜,但已不常见面了。然而在2000年8月金正恩曾与他在从元山招待所返回平壤的专列上作了长达五小时的交谈,令他至今难忘:当时17岁的金正恩可能已受到父亲金正日的重托,开始认真思考朝鲜国家的现状与前途了。金正恩对藤本说:“我国与亚洲其他国家相比,工业基础非常落后,连我们招待所也会经常停电,电力不足是一件大事。”金正恩还谈到:日本败给美国,但日本的富国能力还是让人佩服。不管去日本哪家商店都物品充足,我们的国家又是怎样的呢?金正恩还提到:中国是我们重要的邻国,听说他们在各方面发展得不错,中国光解决13亿人的温饱问题就非常不容易,中国有许多地方我们非得学习不可。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