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首办希特勒展反思历史之痛 是谁成就了独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德首办希特勒展反思历史之痛 是谁成就了独裁?

2010年10月20日 10:42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10月15日至2011年2月6日,名为“希特勒与德国人:公民共同体及其罪行”的展览在德国历史博物馆开展。这是德国打破自1945年以来的禁忌,首次举办以希特勒为主题的展览。

  二战结束以来,虽然德国多家博物馆曾多次举办以纳粹罪行、大屠杀、奴役为主题的展览,但有一个主题却似乎一直是禁忌——希特勒。

  “每一代德国人都会问相似的问题:为什么对战争、罪行和种族屠杀负有责任的希特勒,能在德国被广泛接受?为什么那么多的德国人,随时准备以‘领袖’的旨意为导向,积极支持纳粹党的独裁?”这是策展人汉斯-乌尔里希·塔莫尔教授想要通过展览解答的问题。他也希望这样一个展览能引起德国民众对那段历史更深刻的反思。

  举办此次展览的博物馆由纳粹的一个旧军械库改造而成,再现了试图炸死希特勒的场景。从博物馆步行10分钟便是希特勒昔日藏身的地堡。展览按照时间顺序,以政治与社会的关系为主线,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展示了1919年至1933年间,希特勒如何建立起纳粹党的独裁全权统治,并通过强大的宣传机器制造出虔诚追随者的“领袖”神话。第二部分主题是“希特勒与德国人”,探讨当时的德国民众为何会信任崇拜希特勒,默许甚至参与破坏宪法和法律秩序,迫害政治异见者。第三部分展览试图提醒人们,希特勒对现在的影响还未消失,每一代德国人都会追问希特勒当年为什么能做出这一切,而对纳粹历史的界定也已成为德国政治文化的一部分。

  展览展出了600多件和希特勒有关的物品,比如印有希特勒和纳粹标志的杯垫、扑克牌等。此外还有500多份照片、视频和海报资料。不过其中不含任何希特勒的个人物品。举办方相信,这场展览不会煽动右翼极端分子。德国《每日明镜》报评论说,那些指望看到有关希特勒性格资料、仕途理论和传记的人,和那些期待成为一个独裁者的人,都会大失所望,参观展览的人获得的是有关纳粹历史的知识。

  15日开展第一天,就有上千名游客前来参观。有的参观者对此次展览持保留态度。一位参观者的父母曾参与二战的抵抗运动,并被希特勒处以绞刑。他说:“我觉得这次展览不是个好主意。”而犹太中央委员会秘书长斯蒂芬·克拉默尔则欢迎这次展览,他说:“这是一次出色的展览,它以严肃的方式触及了难以处理的政治禁忌,它来得正是时候。”德国当下正进行着一场有关穆斯林移民危及德国的争论,“中下层阶级最容易受到误导”,他也担心,真正应该从希特勒展览中受到警示的人,并不一定会来参观。(贾菲)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