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安保为由接送家人度假 "欧盟总统"陷"公车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以安保为由接送家人度假 "欧盟总统"陷"公车门"

2010年10月20日 10:53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有“欧盟总统”之称的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赫尔曼·范龙佩最近被批得灰头土脸,原因是他用配发的公务车,将他与家人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送至法国巴黎的戴高乐机场,而此行与公务无关,只是去加勒比海度假。范龙佩的助手向英国《每日电讯》报证实了此事。

  《每日电讯》报10月14日率先披露,范龙佩一家住在布鲁塞尔郊区,今年8月,欧盟的3辆S级奔驰轿车载着他、他的妻子、4个孩子以及其中两个孩子的配偶,行驶162英里(约260公里)赶到戴高乐机场,一家子从这里乘坐航班前往加勒比海度假。接下来,范龙佩的轿车和司机一直在巴黎等待,直到他们度假结束后,又将他们从戴高乐机场接回布鲁塞尔。而如果是从出租车公司租用3辆S级奔驰轿车,再加上支付给司机的费用,总花费将达4000英镑(约合4.2万元人民币)。调查人员表示,范龙佩本人应该支付这笔费用。

  《每日电讯》报称,范龙佩目前居住在地离布鲁塞尔市的高速列车车站不到10英里(约16公里),从该车站可以很方便地乘火车去巴黎。而对欧盟国家领导人来说,乘坐列车出行非常便捷且安全,英国首相卡梅伦就经常选择乘坐欧洲之星列车从伦敦前往布鲁塞尔。

  范龙佩的一名发言人说,使用轿车是安全人员为便于控制而要求的,并非范龙佩本意,这次旅行的私人花费部分,已全部由范龙佩本人支付;而安全保卫的费用,则用他的办公室经费支付。

  另据卡塔尔《海湾时报》16日报道,范龙佩的发言人德克·巴克为其辩护说,使用公车是安保措施的一部分。他还振振有词地说,“当奥巴马度假时,难道他就不是美国总统了吗?萨科齐度假时,难道他就不再是法国总统了吗?”

  不过,来自英国的欧洲议会议员马丁·卡拉南表示,除非有证据表明范龙佩的安全受到了威胁,否则就无权在私人旅行中动用公车。欧洲议会议员弗兰茨斯卡·布兰特纳批评说,范龙佩此举不可接受,事关安全的辩护也难以服众,他应该要么租车要么买头等火车票去。《爱尔兰时报》15日披露,欧盟专员不得利用公车为家人行方便,以前曾有人希望网开一面,但遭到拒绝。

  范龙佩曾担任比利时首相,于2009年11月被选举为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年薪为26.3万英镑(约合279.3万元人民币),超过美国总统奥巴马12万英镑(约合127万元人民币)的年薪。

  在西方国家,为政府官员及政要配给的公车或专机,其使用有严格限制,挪为私用必须支付费用,严重违规者还会锒铛入狱。如2006年,时任澳大利亚总理的霍华德动用专机与家人赴墨尔本观看板球比赛,同机的两个儿子各自按照商务舱标准支付机票费用。

  意大利西西里岛墨西拿市市长朱塞佩·布赞卡,曾让公务车司机开车将他与妻子送到巴里市港口,回来时又让司机接他们回家。2002年2月,当地法庭即以“侵吞公款罪”判处布赞卡13个月徒刑。布赞卡以自己支付了往返汽油费为由提出上诉。2003年10月,意大利最高法院作出裁决,布赞卡因私与夫人乘坐公务车,被判6个月监禁。(穆康德)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