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放风后"辟谣" 美对华"出口"军机为何急转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先放风后"辟谣" 美对华"出口"军机为何急转弯

2010年10月20日 10:57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向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致函称,将解除对中国临时“出口”C-130运输机的部分禁令,用于“清除遭原油污染海面的行动”。正当外界普遍预测华盛顿是否在考虑取消对华武器出口禁令时,白宫突然出现180度“转弯”。10月13日,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汉默对外表示,总统信函的意思仅仅是,允许美国制造的C-130运输机在中国着陆、加油或者补给清理油污的化学制剂,不存在任何向中国出售C-130运输机的计划。

  白宫辟谣:临时“出口”只是应急计划

  10月8日,白宫网站一则消息显示,总统奥巴马向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发出信函称,“为了美国的国家利益,应暂停对向中国出口(Export)C-130军用运输机的限制,以便该机能有效用于清除海面油污行动。”此消息一出,美媒体以及法新社、路透社等西方媒体迅速转载,分析人士称,这或许意味着美国以及整个西方世界维持20多年的对华军售禁令有所松动。

  不过,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10月13日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汉默对外表示,外界对总统信函做了误读,华盛顿没有计划或者授权向中国军方出售这种军用运输机。

  根据美国国会1990年通过的《外交关系授权法案》,禁止美国政府向中国出售“任何美国军需品控制清单上的防务物品”,除非“总统向国会报告”要求解除禁令。奥巴马政府两位匿名官员称,奥巴马总统签署信函的内容非常有限,并不反映出美国的相关政策将发生变化。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麦克·汉默明确表示,“总统信函中所说向中国‘暂时出口’C-130运输机,指的是如果该型飞机在东南亚地区执行针对石油泄漏的反应行动,如果的确需要在中国加油或者补充清除油污的化学制剂时,可以进入中国。目前没有C-130飞机已经前往中国,或者准备销售给中国。总统信函说的只是一种应急反应计划而已。”

  还有一位政府高级官员透露,这项解除令是应盟国的要求做出的,未来美国务院仍需对前往中国的任何C-130飞机进行审查并颁发许可证。“一家拥有C-130的欧洲公司希望使用这种飞机在该地区执行灾难反应行动。一旦他们需要在中国着陆,必须事先取得美国政府发布的解除令。”这位官员表示,“这个解除令并没有取消美国的许可证要求,也没有提供任何一揽子的授权。我们今后将依然采取个案处理方式,需要申请许可证。这仅仅是一个紧急应对计划,帮助发生环境灾难的地区迅速获得所需物资。”他还特别强调,任何进入中国的C-130飞机都必须由美国机组人员驾驶,防止出现泄密。

  “鹰派”专家:投石问路理应被拒

  白宫网站8日发出的这个消息,立即引发美国一些“鹰派”专家对奥巴马政府的责难。美国《华盛顿时报》11日评论称,奥巴马政府的这一举动是“放松了”对中国的武器禁运制裁,这是向中国示好的“胡萝卜”政策,意在换取中美关系、特别是中美军事关系的改善。

  “奥巴马政府的这种做法很明显是投石问路之举,理应被拒绝。”前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著名“鹰派”人物约翰·博尔顿向《华盛顿时报》作出如此评论。他还强调,“奥巴马政府的做法对外传递信号:美国十分虚弱,并将越来越虚弱。”前五角大楼的技术安全官员爱德华·廷珀利克也持相同看法,“这将最终破坏美国对中国实施的武器出口禁令。”

  《华盛顿时报》认为,奥巴马政府此次发布解除令,可能与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的越南之行具有密切联系。近期,盖茨在越南河内参加东盟防长扩大会议期间,利用各种机会表达美国对南海问题的各种关切,并不断宣称“美国在自由航行和公开进入亚洲海上航道方面拥有长期的国家利益”。这与中国坚决反对南海问题“国际化”的立场相抵触,但为了能够顺利实现盖茨同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的会谈,推动中美两军关系走向正常化,华盛顿利用C-130问题来表达善意。

  前国务院中国事务专家约翰·特卡奇克同意这种分析,但他强调,C-130运输机被美国军方广泛使用,用以执行战略力量投送等任务,奥巴马政府此举“向东南亚国家释放了错误的信号,向中国释放了错误的信号。我们不应当鼓励中国拥有远距离的军事空运能力”。

  美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成员、前驻华使馆武官拉里·沃策尔在接受路透社专访时则表示,“这种做法不具备任何意义。”他认为中国自己拥有类似C-130运输机的大型飞机,可以用来执行清理油污的行动。他分析称,奥巴马政府此举是为了消除中国在美对台军售问题上的怒火,但这种做法是“一种愚蠢的方式。”美国会研究服务处的亚洲安全问题专家雪莉·卡恩也对此提出质疑,认为奥巴马政府应当对外提供详细的解释,回答发布解除令的详细理由是什么,为何在当前发出解除令,以及其他国家也存在可用加油机场的情况下为何选择中国等种种问题。(本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赵传衡)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